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王小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今天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31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25552亿元,增长13.2%;第三产业增加值21104亿元,增长9.9%。但当前经济也面临着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中西部地区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26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544亿元,增长25.3%,回落4.5个百分点;农村投资2982亿元,增长16.7%。

  分产业看,城镇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0.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4.0%。一季度,

房地产开发投资3544亿元,同比增长26.9%,比上年同期加快6.7个百分点。住宅完成投资2462亿元,增长30.4%,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完成经济适用住房投资88亿元,增长41.6%,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2.5%。

  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4%、35.8%和26.8%,中、西部占全国投资的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6和0.2个百分点。

  李晓超说,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速加快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当前我国人均GDP大约在1000-3000美元之间,这是国民经济正处于经济起飞和爬坡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供给相对较为充裕,需求相对又比较旺盛,两种力量的结合或者碰撞往往使经济快速发展。具体表现为工业化的推进,城镇化的促进,国际化的激发三个方面。其中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也形成了对经济的促进。2006年,我国城镇化水平达到43.9%,近几年每年基本上升一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