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晓超:经济增长加快有深刻时代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6:59 证券日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

  经济增长加快有深刻时代背景 结构调整已经呈现出三个方面好的变化趋势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经济增长加速呈现三大特点。

  李晓超指出,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速确实在加快,不仅表现为与去年同期相比,而且还表现为与去年全年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都在加快。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速加快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全面上的加快。除了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落之外,其他的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都出现了加快的势头,包括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外商直接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税收都在加快。第二,高位上的加快。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加快是在过去四年连续保持10%及以上增长速度基础上的加快,起点是高的。第三,结构调整中的加快。随着国民经济运行的加快,结构调整呈现出三个方面好的变化趋势:投资消费结构有所改善,消费增幅同比加快2.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4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汽车销售增长38.5%,加快9.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快于东部。  

  李晓超指出,经济增长加快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起飞和爬坡阶段,人均GDP大约在1000-3000美元之间,这个阶段是国民经济正处于经济起飞和爬坡的阶段,供给相当充裕,需求相对旺盛,如果两种力量碰撞,往往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加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较大。城镇化水平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形成了对经济的促进。

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很高,借助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推动经济发展,也成为这个阶段的特点。

   针对记者经济是否过热的提问,李晓超回答说,注意到当前认为经济出现过热的看法,主要是根据经济增速一个指标作出的判断,但实际上,是否过热是个综合性问题,至少还有两个指标:价格和物资支撑。从价格指标看,扣除食品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一季度新上涨为1.2%,与去年同期持平,而煤电油运形势也较为平稳。 

  “用综合的办法去看,当前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李晓超同时提醒,经济运行速度如果再继续加快的话,就有可能转向过热,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有关

宏观调控部门正密切关注未来经济运行的变化,这些职能部门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适当的宏观调控政策。但不管怎么变化都要继续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以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工业企业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3月份增长17.6%);固定投资增幅高位回落,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26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利用外资增速加快;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