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战失效车市回归产品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1:27 信息时报

  汪齐欢

  上海车展上各车商竞相展出与国际市场同步投放的新车型,业界称这昭示中国车市新方向

  时报讯 (记者 汪齐欢发自上海) 虽然第三代本田CRV在海外上市不到半年,但东风本田已迫不急待地将其引入中国市场,并于前日在上海宣布其售价比第二代CRV价格还要低。

  无独有偶,在明日开幕的2007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将不约而同地展出了其母公司在海外市场发布不久的新产品,而这些新产品即将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

  同放

新车创车展之最

  作为中国三大国际车展之一,上海车展是中国汽车市场非常重要的指向标。据记者初步统计,本届上海车展有新蒙迪欧、新雅阁、新

马自达2、两厢
赛拉图
、本田混合动力CICIC、威姿换代车型Yaris、大众迈腾等代表各自品牌最新技术水准的新车型展出,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投产,还有东风本田新CRV、长安铃木SX4两款与世界同步投放的新车上市。

  从即将国产的角度而言,上海车展展出的与世界同步投放的新车数量,创造了国内三大国际车展的历届之最。

  同时,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3月刚刚推出一款新车型S-max,本届上海车展又将展出其最新一代蒙迪欧,而据长安福特内部人士透露,新蒙迪欧很有可能在今年9月便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投产。而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诠等该公司其他高层也在不同场合表示,福特今后每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投放至少一年与世界保持同步技术水准的新车型,以确保福特集团在不久的将来占据中国汽车市场10%的市场份额。

  竞争促车商加快投新品

  如此之多与国际市场同步投放的新车型亮相上海车展并宣布即将国产,昭示中国汽车市场今后一个发展方向,正如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所说:“随着中国消费者日趋理性,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从以往价格战为主转向以产品竞争为主。”

  业界普遍认为,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逼迫跨国汽车巨头们必须拿出其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投入到中国市场。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都进行大幅降价,但从市场反馈来看各厂家降价效果非常有限,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靠价格大战抢占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回归以产品竞争为主要形式的理性竞争时代。

  王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表示,今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回归产品竞争,为此从雨燕开始,长安铃木加快了导入新产品的速度。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也向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已进入“双轮时代”,只有好的营销手段没有好的产品肯定在中国市场站不稳脚跟。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吉利、比亚迪、海马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也将在上海车展推出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量产车型或者概念车。

  而在今年3月,奇瑞更是以3万辆以上的销售总量一举夺得中国汽车市场当月销售总量冠军的宝座,打破了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占据销量冠军的局面。

  在自主品牌迅速崛起、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下,跨国车企和其在华合作伙伴想要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与世界保持同步的新产品显然变得十分必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