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玩经济:2007我们玩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53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周 阳

  谁将是“玩经济”的下一个新宠?毫无疑问这将是所有投资人和期待投资的人最希望得到指引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从“玩”的特性而言,“玩经济”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形态,可能并不存在如传统行业那样的更新换代或者产业升级。

  这个遵循“长尾理论”的行业是由无数个微利市场聚合而成,每一个市场针对的都是极具个性的需求,这一特性决定了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产品都不足以发展成可以替代竞争对手的热销商品——

  比如,不同于windows

操作系统、康师傅方便面和太太乐鸡精,“吾酷”彩铃即便总销售量再大,也只是相对固定的一部分人追随其风格而导致反复购买,而且对于“吾酷”自己而言,每一次新产品的出现也并非是对前一产品的更新或者提升,甚至是一次在自己的细分市场的一次自我竞争。

  事实上,每一个“吾酷”的产品卖得越好,整个彩铃市场就会因不同风格的新彩铃制作者的进入而变得越加庞大,“吾酷”与其他任何一支创作队伍都越来越只能占领日益庞大市场的一小部分;而“热销”在传统行业中的更多表现为扩大自己在既定市场总量中的份额。

  这个“悲观”的现实规律来自于“玩”这个需求与其他市场需求的不同之处。从孩提时候开始,“玩”就是一个极具个性化的欲望,什么是“玩”,什么叫“好玩”,什么东西可以拿来“玩”,在不同的家庭文化教育心理背景下有不同的界定,不同的社会又通过不同的社会文化教育制度将人们的“玩”加以归化,最终个人又因为不同的人生经历对已经社会化的“玩”概念进行了一番个人化诠释,因此这真是一个“欲壑难填”的市场。

  面对这样的市场,产品提供者又只能满足其中极微小的一部分,没有人能够左右下一步市场上会“热销”什么,没有人能够决定“玩”经济的下一个热点是什么——当整个社会对劳动力的解放越深刻、对玩的束缚越少的时候,就越不可能预测到什么。

  但好在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样的境界。我们的“玩”还是有章可循的。

  Google的成功告诉我们,科技还是满足当下人们“玩”的需要的首要手段;一旦科技放低了自己的身段,艺术和娱乐的门槛也同时被降低了,而后两者恰恰是被社会普遍认可的“玩”的主流形式,因此也就自然而然的在“玩经济”崛起时被首先开发出来。

  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大胆预测2007年的“玩经济”,从产品形态上来说将在手机上大展宏图,除了彩铃彩信已经略显“传统”的产品形式以外,手机视频短片值得期待。

  事实上,手机电影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法国口袋电影节”今年6月将在巴黎举行,这已经是该电影节的第三届颁奖礼了。

  2006年10月15日,西安也举行了首届手机电影节,电影节发表了《西安宣言》,对手机电影的标准达成共识:凡为手机载体而制作,时长在十分钟以内的电影作品,都可以称之为手机电影;2004年即进入手机电视业的企业GGTV在2007年初拿到了“2006年中国互联网市场年度创新商业模式奖”,董事长兼总裁杨成功预测2007年即将赢利;而重要的风向标则是,2006年4月27日,中央电视台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手机电视运营牌照,另一张牌照持有者为上海文广;10月24日,广电总局正式颁布了中国移 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简称CMMB);12月11日,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与中央电视台宣布联合推出手机电视业务,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多名高官出席签字仪式。两会期间,CCTV手机电视已经对《柴静两会观察》、《数字两会》、《小丫跑两会》等两会品牌栏目进行24小时轮播。

  一切都不仅仅是等待和迹象了,无数个手机视频工作室正在随时准备入场。

  “开源社区”是另一个可以看到的“玩”经济热点。开源社区是一种分布式开发软件的社会组织形式,由分布在全球的志愿者(Volunteer,他们之中很多来自IT企业的研发中心/小组,也有来自学校的学生或教师,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业余爱好者,甚至“黑客”)集结在社区,本着自由、开放、共享、协同的理念,利用互联网作为工具,不计报酬,进行“集体开发、合作创新和对等评估”——这是一个更加小众而专业的“玩”法。

  尽管目前开源社区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没有商业模式,其社区发布版可供人们从网上下载,并无偿地、自由地使用、修改、复制和分发,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开源社区上一定会产生目前我们不能想象的经济能量。

  MySQL就是这样“玩”出来的国际知名开源软件企业。首席执行官Marten Mickos认为,今天企业也越来越互联网化了,今天的网络平台将成为明天的企业架构,如今的Web2.0将成为Enterprise2.0,开源软件正在推动这个新的在线世界。一项调查显示,有66%的企业用户正在使用或者计划采用MySQL。2007年3月15日,Marten首次到访中国,并联合其中国合作伙伴万里开源公司共同宣布:面向中国用户推出MySQL Enterprise。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百度最近将部分百度搜霸源程序放进了开源社区。“这一举动引起了很多程序员的兴趣。从长期来说,百度可能是这一做法的受益者。”专家分析,百度在开源领域的“投石问路”,有可能从这个领域吸取更多的技术和人才。

  事实上,无论是MySQL还是百度,他们的行为都从另一个层面——产业链层面——道出了“玩经济”恒久不变的热点——聚合。只要有新的可“玩”的内容,就一定会出现新的聚合平台趋之若鹜地把这些内容资源整合到一起。在“玩经济”里,只有聚合平台是必须遵循传统的规模效应的,因此,谁能首先网络创新地“玩”资源,并尽可能大地拓展平台覆盖,谁才能赢得市场。

  依此类推,我们也可以断定,既然视频短片在2007年还有新的上升空间,Youtube们(视频短片聚合平台)就依然还是2007年的投资热点,这同时表现在两方面:视频门户网站在网络视频作品方面的激烈竞争;综合门户网站收购优秀视频平台之争——为了聚合的聚合。

  《玩经济:数字娱乐拷问中国》

  这是一本近日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率先系统探讨玩经济以及数字娱乐产业发展的专著。“玩经济”以及数字娱乐产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对当今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伦理等各个方面都在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并且引发了不少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与人文议题。对这些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企业都理应高度关注。该书对“玩经济”的定义与评价指标、数字娱乐的公共政策、数字娱乐与青少年教育之间关系等具有代表性的热点问题作了分析探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