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三大司局易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沉寂许久的央行人事调整再起波澜。

  4月17日上午,央行正式任命了新的征信管理局局长,央行办公厅副主任邵伏军接任首任局长戴根有,后者转任央行征信中心主任。同日,央行办公厅秘书处处长罗锐被任命为办公厅副主任。

  此前,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张涛已调任国际司副司长,再加上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研究局局长唐旭调任反洗钱局局长,短短时间内,央行已经有数位司局级干部职务出现了变动。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央行高层将出现新老交替情况,届时司局级干部还可能会随之调整。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新一轮人事调整的序幕已经悄然拉开。

  三司局人事调整

  这次人事调整主要涉及央行三大司局:研究局、

反洗钱局和征信管理局。由于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带来人事连锁调整,研究局局长唐旭接替刘连舸,而唐旭留下的研究局局长职位目前尚未正式宣布继任者。

  征信管理局是央行履行征信行业管理职能后新设立的司局,时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的戴根有出任征信管理局局长。央行征信中心获准成立后,戴根有兼任征信中心主任。这次人事调整,戴根有辞去了征信管理局局长职务,专任央行征信中心主任。接替他的邵伏军长期在办公厅工作,是央行知名的“笔杆子”。

  52岁的唐旭在这次人事调整中首次离开研究部门,出任反洗钱局局长。他长期从事金融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担任央行研究局局长期间,同时兼任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等职务。履新反洗钱局局长后,唐旭将辞去与研究局局长相关的上述兼职职务。

  而曾在国外工作的张涛属“海归”人士,拥有美国圣克鲁斯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曾在华盛顿世界银行的政策研究局任经济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美国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以及收入分配和收入不平等问题。1997年到2004年,张涛曾任亚洲开发银行总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亚洲开发银行在东南亚等区域的经济研究和援助项目。2004年出任央行研究局副局长。这次张涛改任国际司,业界分析,其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将在央行得到进一步施展。

  谁将出任央行研究局局长,目前央行尚未给出正式答案。但在央行内部,有知情人士分析,来自汇金公司的赵海英或许是这个职位的有力竞争者。赵现任汇金公司派驻到中国工商银行的非执行董事,并管理汇金公司的研究部门。她拥有美国的管理学博士学位,作为“海归”曾效力于中国证监会,担任过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她能否最终成为新任研究局局长人选,在正式公布之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征信中心担当重任

  在这次央行人事调整中,有一个机构比较引人关注,那就是低调成立的央行征信中心。征信中心是央行直属事业单位,级别为正局级。征信管理局与征信中心是并列机构,“征信中心是营业机构,征信局是政府管理机构,两者的职能和定位有很多不同。”央行征信管理局一人士说。

  据央行有关人士介绍,征信中心主要业务是运营三套系统:个人征信系统、企业征信系统和应收账款公示系统。前两套系统已经开始运营,而应收账款系统将在今年10月1日前逐步投入使用。目前,已有150多名工作人员的央行征信中心正在加紧进行相关系统的准备工作。

  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企业可利用应收账款担保借款,而要进行融资,到央行征信中心登记是不可或缺的程序,否则债权人无法取得优先权。据央行统计,中国的企业应收账款约为15万亿元,存货约为5万亿元,根据《物权法》的规定,这些都可以作为担保进行融资,这在未来将是一笔庞大的业务。

  由于《物权法》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因此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公示系统也将提前投入使用。目前,登记的收费标准尚不明确。央行征信管理局有关人士透露,这套系统将是在互联网上使用,可以随时查阅,从而便利企业和个人进行动产融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