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CPI预期3%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虽然明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3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但市场预期已定位于3%以上。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第一财经日报》给出了3.3%的预测,其中前期翘尾因素就带动了消费者价格指数2%的增长。

  去年国家统计局内部的一个课题曾指出,以平均经济增长率在9%左右计算,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或战争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在现阶段我国通货膨胀率在5%以内均是合理的,也即目前的通胀水平并不值得过度担心。

  但短期来看,CPI超过3%以后,现有的

存款利率同CPI之间的差就显示为负数,百姓的存款面临着缩水的威胁,而这正是现阶段央行最关心的问题。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曾明确表示,人民币币值稳定对内要控制通货膨胀,保持人们手中钞票和银行储蓄稳定,是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

  由于央行的全年的通货膨胀控制上限便是3%,为将实际利率重新抬回正值,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再次祭起加息武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公开预期,再次加息的时间表将会提前,且不排除在4、5月间便加息的可能。

  简单的加息工具对消解目前的通胀显然不够,同时需要加强外汇监管和督促现有紧缩土地、投资政策的执行。

  在一季度已经加息的前提下,前三月的数据仍热度不减。17日,发改委关于

房地产投资的报告中已透露,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3%,已经呈现抬头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