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台州蓝图:瞄准次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全秋梅

  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张鸿铭看来只是实现第二产业的升级,“等到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就表明台州转型成功了。”目前,台州市第三产业的增加值仍然落后于第二产业,但是2005年、2006年,台州市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连续两次超过了第二产业。2006年,台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578.44亿元,增长16.1%,第二产业增加值782.16亿元,增长15.4%。

  台州现在处于工业化中期加速期,一旦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就表明开始进入工业化后期,意味着服务业将代替工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台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胡金生说:“台州为制造业基地,后工业化时代究竟以什么行业来支撑,这是还没有解答的问题。”

  2007年年初,受台州市政府的委托,上海国际金融学院完成了《将台州建成我国东部次区域金融中心》的研究咨询报告(下称《次金融中心报告》)。“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不可能就只有一个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往往呈网络状态。目前东部只有上海金融中心一个点是不够的,需要有不同层次不同功能的金融中心相互协调,形成有机的金融中心体系。”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说。

  《次金融中心报告》认为,“虽然从总量和金融业发展的深度看,台州与周边城市比较还存在差距,但是台州的金融业已经形成鲜明的特色,民营银行的成功发展模式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其影响范围和影响深度超过了周边城市。同时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典范地区之一的台州,是为中小企业服务金融体制机制开展试验改革的适宜地区。”2005年、2006年的中国50城市金融生态排名报告显示,台州的经济基础排名落后杭州、宁波与温州10多名,但是地方金融发展方面,紧随它们之后,都排到了前10名。

  目前,台州市有3家民营控股的小银行:台州市

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其中前两家主要的商业银行均设在路桥区。一个城市有3家商业银行,这在全国是独一的,形成了金融的“台州模式”。 “现在,这3家银行都只能在台州市内开展业务,但是走向
长三角
是可能的。”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连清说。最近国家好几个部门频繁到台州3家小银行展开调研。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的董事长江建法感觉新的春天又快到来了,“我们随时准备着走向全国,还有上市。”

  在台州自己撰写的“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试验项目设想中,“金融创新”放在了头条。其中包括:争取企业债券发行、民营银行上市、争取创建首批社区银行、特色金融创新、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改造、建立民营企业产权流转体系等。“这只是我们自己的设想,最终试验项目还是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确定。”张鸿铭说。

  2006年全市金融机构的利润达到39.4亿元,让台州市副市长徐仁鹤有些得意,“虽然金融业的总额还小,但是利润已相当可观,现在都说工业在为金融打工呢。”在他看来,“次金融中心”还比较远,但并非没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