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企业新闻通讯社首席执行官Charles Gregson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Web2.0时代新闻发布越来越个人化

  一年前,Charles Gregson来华时曾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中国市场

  一年后的今天,当被问及,中国市场培养还需要多长时间时,Charles笑笑,说道:“永远。”

  在全球商业资讯传播市场上,美国企业新闻通讯社(PR NEWSWIRE,下称“美通社”)占据了五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运筹帷幄这股庞大信息流的掌门人,美通社首席执行官Charles Gregson阐释了美通社的新闻商业模式:“我们就是一个发布网络。”

  2003年,美通社和新华财经合作成立新华美通。作为美通社在亚洲地区唯一进入的市场,“在美通的整体业务中,中国市场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却是全球业务中,业务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过去4年中,每一年,新华美通的收入都以200%的速度增长。” Charles Gregson说,“我们业务量的增长恰恰说明,伴随

中国经济成长,中国企业意识到,为了吸引资本和客户,让他们的故事传出中国是多么重要,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企业也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北京新华美通的会议室,充当了Charles Gregson访华期间的临时办公室,在那里,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在担任了9年时间的美通社董事和董事会主席、2年时间的代理CEO之后,Charles Gregson于2005年4月正式成为美通社的CEO。

  3000个最有影响的媒体博客

  互联网的产生曾对传统媒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然而对于美通来说,互联网的诞生,却成就了美通社。“1995年后,借助于互联网络,美通受众的数字一下子放开了。” Charles Gregson说。

  登陆新华美通网站,能发现媒体登陆和企业登陆两种方式。“如果说Web2.0是一个交互式关系网络,在1995年之初,美通的平台就如同Web2.0的初级版本。”新华美通中国区总监陈玉劼说。

  “对于媒体和投资者来说,最首要的是要即刻、同步获知信息。”Charles Gregson说,在美国的数据库中,美通社拥有3000个最有影响的媒体博客,美通社按他们的兴趣与行业细分后,向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博客传递相关信息,同时使企业顾客可以随时看到那些正在报道他们故事的博客链接。

  在中国,Charles Gregson介绍说,新华美通主要以多媒体的方式进行新闻发布,并通过E-mail的方式实现联系。同时他们也在朝用手机发送新闻的方向迈进,“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发布方式越来越个人化了。” Charles Gregson介绍说。他相信,中国企业对于这种刚刚被介绍的新服务的接受度在慢慢增长,一旦接受了,运行起来就会很快。

  “专家在线是中国国内首推的企业机构和媒体记者互动交流的服务,”Charles介绍说,“新华美通将各行业的资深人士及各大院校的学者专家纳入其专家数据库,媒体人士可以根据新闻采编需要通过专家在线寻找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专家,直接和他们联系;也可将选题或新闻采编中需要解答的问题,按行业和领域的分类, 发送给相关专家, 相关专家将直接通过E-mail与媒体沟通。”

  “美国的媒体中,有90000记者在用。在中国,专家在线对于媒体也是完全免费的。”Charles Gregson说,“中国已经有7000个记者在网站上注册。”

  “某次,一位日报记者想谈海外中国企业的交易情况问题,在专家在线提问后,几小时之内,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13位专家回应他。” 陈玉劼介绍说,但是现在中国媒体并不了解专家在线的使用。“我们打算近期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一方面丰富我们的数据库,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和媒体用户的推广。”

  面对不断壮大的中国市场,Charles Gregson表示,美通社将继续加大投入,一方面投资开发或者引进相关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计划在大连、广州、青岛、重庆等地方设立办公室。

  一年前,Charles Gregson来华时曾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中国市场。一年后的今天,当被问及,中国市场培养还需要多长时间时,Charles笑笑:“永远。”

  不与公关公司竞争

  Charles Gregson认为,当下中国公共关系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是,公关公司尚未剥离发稿业务,因为没有其他途径可以做这件事情。

  美通社创立于1954年,创立之初,就改变了原有企业新闻稿发布的单点模式,实现“同时向所有媒体传递”。至今,美通社每天以40种语言,将企业资讯发布到135个国家的24000个媒体。

  “美通社成立后,公关公司立刻意识到,美通提供的服务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轻松了很多。”Charles Gregson说,“这种同时向所有新闻社和报纸杂志传递的模式,让美通社一夜成名。”

  Charles Gregson介绍说,公共关系公司的专业特长,体现在提供咨询、品牌管理、推广活动、对公司总体愿景的规划等服务。“而我们的专长在于发布新闻稿。如果公关公司也兼顾发稿业务,就会使他们抛弃了自己的专长,而且要花费很多不必要的精力。”

  做新闻稿发布需要很多资源,以及大量的编辑和调查工作,需要有人不停地修订媒体名单。“对于公关公司而言,这样很昂贵。” Charles Gregson说。

  “我们不和公共关系公司竞争。”Charles Gregson 说,“实际上,在海外和中国市场,公关公司是我们最大的顾客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