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采购人定价 让竞争更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19 中国财经报

  福建省创新公务车采购模式,赋予采购单位知情权和参与权,致力提高采购价格透明度

  采购人定价,让竞争更充分

  李存才 陈进俊 黄建龙

  本报讯 日前,一批质高价优的公务车按照招标采购程序确定买家之后,由北京、上海、长春等地的供应商将其送进福建省省直有关部门。与过去公务车采购做法不同的是,这批公务车的价格由采购单位据实提出后,供应商通过网上竞价的办法产生,改变了以往以协议供货商按一定优惠幅度提供的报价为最高限价的做法,赋予了采购单位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促进了采购过程和采购价格的公正透明,提高了采购效率,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

  

福建省财政厅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福建省省直机关每年的政府采购规模约为14亿元,其中公务车的采购规模占30%左右。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从根本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福建省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和实际操作部门在总结过去公务车采购实践的基础上,从本省实际出发,自2007年开始在公务车采购中引入价格竞争机制,其具体做法是:采购单位在进行广泛市场询价基础上,提出品牌、最高限价、技术指标、数量、供货期、售后服务等需求。制定招标文件并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进行公示,在规定时间内供应商可以通过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网上竞价,确保了采购过程的公开透明,最低中标价原则进一步保障了采购价格公允。

  这位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福建省省直机关公务车采购让采购人参与价格制定,公务车价格不再由供应商说了算,打破了价格垄断,提高了采购实效,创新了公务车采购的模式。在做好公务车采购的同时,该省还新增了服务器、交换机、防火墙等网络设备的协议供货采购,推行了公务车定点加油等。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协议供货的品牌,使纳入协议供货范围的产品类型不断扩大,包括计算机、复印机、

打印机、投影机、传真机、空调等,涵盖了大部分通用的办公自动化设备。

  为提高采购效率,福建省还要求采购单位在采购中实行网上二次竞价和更低价确认,在更大程度上保证协议供货产品价格更合理。同时,他们还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在公务车和其他产品采购中体现国家有关环保、节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