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富士胶片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高桥俊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牛智敬 陈达

  “精简而强大”的彻底数字化转型

  想要知道一家日本企业的发展态势,到它的办公楼走一走便可见分晓。富士胶片株式会社(下称“富士胶片”)便是典型代表。

  这家名列2006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第258名的日本企业,总部大楼位于东京最时尚,也是最现代的中城(midtown),一处斥资34亿美元、由六栋大楼组成的东京新地标。富士胶片于2月进驻此处一整座楼办公。

  若非盈利信心十足,一般企业绝不敢如此。业内人士表示,较早的前瞻眼光以及及时有力的转型动作,才造就了富士胶片今天的盈利能力。同处于影像处理领域,但晚于富士胶片向数字化转型的柯达,至今还在经历着转型的痛苦,2006年第三财季净亏损3700万美元。

  4月12日,在东京中城的总部,高桥俊雄向《第一财经日报》详细解读了富士胶片转型的前前后后。今年65岁的高桥俊雄,1965年从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富士胶片工作。2005年,出任富士胶片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应对数字化冲击

  富士胶片今年1月30日公布的2006财年第三季度报告(10月1日~12月31日)显示,2006财年前9个月,富士胶片实现营业利润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若不计3.85亿美元的集中性结构改造费用,富士胶片前三季度营业利润14.3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8.9%。

  按照富士胶片的财报,这一业绩是基于影像、信息和文件处理三个事业部门的普遍增长,即干式胶片、医学影像管理系统(SYNAPSE)、电子内窥镜等医疗影像事业大幅扩大,平板

液晶显示屏材料的生产能力扩张而带来的销售额增长,彩色数码多功能一体机销售稳中有升等因素。

  更为深层的原因是富士胶片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数码化转型,以及从2005财年开始的大规模内部结构重组。

  作为一家全球的影像处理公司,富士胶片上个世纪以摄影用胶卷、X光片和印刷用胶片而著称。最先受到数字化冲击的,并非始于民用胶卷,而是商用印刷领域。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率先在航空信息领域采用了照片数码处理技术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印刷领域就已经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但直到1996年,富士胶片才真正感觉到数字化的冲击。从当年开始,富士胶片的传统印刷胶片销售额每年下降15%。而后,富士胶片和美国杜邦公司收购了一家英国公司,才进军电脑制版,进而进入激光照排领域。

  高桥俊雄表示,正是因为在印刷领域的冲击,富士胶片才开始考虑在整个影像领域全面引入数字化改革。

  虽然富士胶片在1988年率先发明了全球第一架

数码相机,但真正触及民用胶卷领域则是到了2004年以后。

  2004年1月,正值富士胶片创业70周年,富士胶片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预计今后胶卷销售每年减少10%。但随后的发展也令富士胶片始料未及。2004~2005年,富士胶片传统胶卷的销售额每年下降幅度达到了20%以上。

  高桥俊雄坦承,数码技术对富士胶片最大的影响,还是民用胶卷领域。这也使富士胶片开始考虑未来该如何应对数字时代的发展。

  调整新五年计划

  第二次产业转型

  “在执行完第一年新的五年中期计划后,我们意识到如果继续执行原来的计划,会在影像领域受到很大的影响。”高桥俊雄说。

  2005年底,在富士胶片全球总裁兼CEO古森重隆的带领下,富士胶片开始了第二次产业转型。2006年初,富士胶片正式宣布进行被称为“精简而强大”的组织架构再造活动。

  富士胶片战略结构重组计划横跨2005、2006两个财务年度,用以调整感光材料生产规模、裁员民用胶卷领域5000人,强化与富士施乐、富士能等子公司的合并经营,新设立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为中心,以加强集团整体发展战略规划等。

  高桥俊雄透露,到今年3月底,富士胶片已经顺利完成5000名人员精简,全世界范围内停止了两条彩色胶卷生产线,全球冲洗店完成整合,重组费用约达17.24亿美元。

  目前富士胶片此项结构改造已进入了收尾阶段,可按计划于2006财年末(即2007年3月)彻底完成。

  富士胶片预期到2007年3月底本财年结束时,总销售额可望达到233.05亿美元,比年初预期上调0.85亿美元,较上年增加3.1%,营业利润达9.32亿美元,比年初预期上调2.54亿美元,较上年增加56.3%。

  不过,数码影像的激烈竞争仍然在考验着富士胶片。虽然其2006~2007财年第三季度影像事业领域的营业利润在计入结构改造费用后,较上年同期增长48.4%,但该领域的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2.3%。

  高桥俊雄承认,这一财年富士胶片在民用胶卷领域销售仍在大幅下降。利润的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重组后固定成本支出费用的下降。为此,富士胶片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在公司内部提出进入“第二次创业”。

  回应多元化质疑

  富士胶片广为外界关注的,还有其多元化步伐不断加快。

  富士胶片目前有三大事业领域,包含传统和数码两大产品群(胶片、照相机、相纸、化学药品、冲扩设备等)的影像事业领域;包括印刷系统、医疗系统、液晶材料、记录媒体等系列产品的信息事业领域;由富士胶片的子公司富士施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文件处理设备(复印机、打印机、多功能数码文印中心、耗材等)构成的文件事业领域。

  从2006年开始,富士胶片甚至在日本国内上市销售保健食品和

化妆品。有业内人士质疑,富士胶片能否在多元化道路上控制好风险,以及实现盈利。

  高桥俊雄回应说,富士胶片多元化一般从技术和市场两个角度来考虑,一个是考虑现有的技术能否应用到其他产品,另外是现有的产品范围内,拓展到相关产品领域。

  “富士胶片公司有2万种化学物,开发保健产品的‘纳米技术’就是应用了保持胶卷质量的精细加工技术。化妆品则是应用了防止乳酸生成的技术。这些都是富士公司原有的核心技术。” 高桥俊雄举例说。

  作为一家典型的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现在富士胶片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是2000亿日元,占其销售收入的6%~6.5%。2004年,富士胶片投巨资建立富士胶片先进技术研究所,意在提倡“融知和创新”。

  在问及多元化研发的效果时,高桥俊雄表示,2000年以后,富士公司研发的新产品销售现在占总销售额的70%。

  “外界可能质疑我们的多元化,但从我们来讲,我们的技术和市场是有连续性的,是逐渐渗透到周边领域的。”高桥俊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