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闫群力:规范土地使用权行政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52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闫群力

  事实证明,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闫群力

  这次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涉及到土地使用权的审批问题。要使房地产市场秩序趋于好转,规范土地使用权的行政审批,防止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权力谋取私利,是一道必经的程序。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节约集约用地,不仅关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系国家长远利益和民族生存根基。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今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案件。

  事实证明,当前反腐倡廉任务仍然艰巨,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此,我们必须抓紧抓好以下五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要求,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住房等利益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切实规范土地使用权的行政审批行为。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确保中央调控房地产业的政策落实到位。

  第二,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实行划拨和协议出让土地公示制度。加大对农村土地征收征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征地程序和补偿标准,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继续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征地补偿办法、指导各地尽快实施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第三,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发现违规违法、权钱交易的,要严肃查处。我国人多地少,要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改进和规范

经济适用房制度。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
房价
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惩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第四,严肃查处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获取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修建楼堂馆所,经批准的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

  第五,继续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在征地拆迁、库区移民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强对各部门各行业自查自纠的督促和检查。认真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的法律制度,强化资质资格审查等多种监管手段,推进改革,综合治理,探索并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中央纪委宣教室监察专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