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表扬胡润:制造财富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刘选国

  上周出席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2007胡润百富中国慈善论坛”,见识了《2007胡润慈善榜》和《2007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的新闻发布,并与这位70年代后的英国年轻人同台讨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问题,颇有些感触。

  胡润实际上不是一个擅长演讲的人,也可能是由于语言的问题,作为慈善榜发布的主题演讲也没有几句连贯的话,但这也许是他干事的风格:一个大型的发布会,没有选在豪华庄严的场所、没有领导剪彩、没有繁复的仪式、没有长篇的讲话,掀开榜单上的红绸子就算是揭幕了,然后就让几个嘉宾上台与主持人讨论一些与企业责任、慈善事业发展有关的话题。

  似乎嘉宾也都没有什么准备,也没有照着会前发到手的讨论题来讲话,但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讨论得很热烈。会后还有很多人涌过来要交换名片,继续探讨会上未尽兴的话题,足以证明论坛的成功。这与我们通常组织的论坛、新闻发布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套路,但从随后几天的媒体报道看,胡润的宣传效果一点都不差,主流媒体、都市媒体、地方媒体都在免费刊发他的慈善榜内容。

  对于胡润发布的慈善榜和企业社会责任50强榜单,我不想作正面评价,但作为一个社会工作者,表扬胡润也是在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似乎不为过。他连续四年发布的慈善榜,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促进作用是无可置疑的。胡润说:“这些慈善家们正在改变着中国的财富形象。”的确,胡润的工作不仅改变着中国财富的形象,而且对中国财富进行的第三次转移也在发挥着积极引导作用,更多的百富榜富豪进入了慈善榜。正如主持论坛的方向明先生所称赞的:“胡润在中国干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他试图使财富出现透明状态;第二件事情,他希望能够把那些为了别人做过好事的富人,把他们的名字写出来。这就是胡润在中国奋斗十年做的成果,我们今天看来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

  诚然,胡润是个商人,是在中国这一波经济大潮中外国人来淘金的成功者。有人非议他,认为他是炒作富人,以富人的名义赚富人的钱,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胡润只是做了一件得天时、地利、人和的正确的事,创造了一个成功的盈利模式,因此成为一匹创造财富的黑马不足为奇。已经有汽车商拉着胡润做他们车的广告,这就是他个人价值升值的最明显体现。

  胡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一段很精彩的话:“作为一个想了解中国的外国人,我想制造一些财富阳光,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蓬勃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更多地了解中国。”从这点上看,他做到了,前几年,他的百富榜被认为是“杀富榜”,甚至有的富豪要起诉他,但现在据他自己称,上榜的很多富豪已经成为他的朋友。让民营企业家的财富成为阳光财富,刚颁布的《物权法》,在打造私有产权法律保护的基础,胡润的工作、《福布斯》的工作,还有我们民政部、《公益时报》等机构发布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等工作,都在发挥这种对财富分配的积极引导作用,这些都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推动力。

  让富豪关注慈善,让富豪成为有爱心的人,让富豪热衷于上慈善排行榜,这就是在为中国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因此,我们要表扬胡润!(作者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宣传部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