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模式结果:重点国企利润暴增66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来自重庆市国资委的信息称,今年1~3月,该市29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6%。当地把这一爆发性增长看作是重庆国资的标志性转折点。

  “因为一季度有春节等长假在内,一般是全年利润最少的阶段,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利润应该还会比一季度高。”重庆市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该市国资开始进入经营性增长阶段。

  从整体亏损到利润暴增

  4月13日,重庆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该市29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6%。

  这29家企业今年一季度的利润相当于2000年时重庆全市20家重点国有企业全年的利润。2000年前,重庆市的国有企业整体亏损。

  重庆市国资委宣教处负责人昨日称,2000年,重庆20家重点国有企业全年的利润才8.1亿元,而其中7.6亿元由重庆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4亿元由西南

证券提供(这两家公司的利润之和与该市其他国有企业的盈亏相抵后,总体利润为8.1亿元)。

  重庆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公布的信息称,重庆市这29户企业共分工商产业集团、投资集团和地方金融企业三个板块,今年一季度这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其中18户工商产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实现利润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1%。

  不过,这一高增长背后还包括重庆钢铁集团去年亏损2亿多元,而今年一季度赢利1.4亿元这一重要因素。

  重庆市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当地29户重点国企利润暴增与该市近几年来进行的一系列国资运营有关,包括组建了9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等六大策略。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今年3月的一个内部讲话稿称,至2006年底,该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重点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376亿元,较三年前增长118%,规模进入全国前10强。

  与此相对应的是,1997年重庆市直辖初期,全市国有大中型企业亏损面曾高达73%,一度成为全国国企改革困难特别大、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

  重庆市国资委的上述部门负责人还认为,该市此前在国资运营中,对国有企业进行土地注入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5年,重庆市开展了土地出让金转为资本金的工作,将18户企业集团近400户所属企业原2.5万亩划拨地改为出让地,并将21.5亿元土地出让金转增国家资本金。

  此前,重庆市曾大规模搬迁主城区内的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在获得政府的土地注入后,通过土地置换获得的增值收益顺利完成了大规模迁建改造。

  国资“重庆模式”

  重庆市对当地国有企业实施的债务重组一度成为国内国资系统的一大亮点。

  重庆市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16日称,2004年初,国家批准天津、重庆对国有企业进行债务重组试点,天津市率先提出了对当地国有企业的债务进行打包重组方式,但是天津市这一“债务打包”并不彻底,不良资产处理方需要一家一家地与银行谈,因此成效并不明显。

  而重庆市设立了一个地方政府下属的资本运作平台——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借助重庆渝富,用银政合作、资产置换和企业回购等方式,对重庆国企300多亿元不良贷款和债务进行了处置。

  经过本次国企债务重组,重庆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2003年的76%下降至57%,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则降至6.5%。

  但是重庆国资目前仍面临一些挑战,如29家企业集团特别是九大政府投资集团的市场化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曾为重庆国资重组立下功劳的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完成历史使命后如何向市场化转型等。

  当地给出的解决策略是,未来重庆市将在资本运作方面,从债务重组、关停并转等解困型的资产重组阶段,转变到收购、兼并、

股票上市的融资型、聚财型、扩张型的资产重组阶段;在企业集团活动空间方面,促进企业集团向市外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分管国资工作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他试图通过当地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上市来进一步促进当地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进程。

  目前重庆市正积极推动当地的这几十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上市,并计划在两年内完成10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上市任务。重庆目前还计划力争到“十一五”末,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000亿元。

    相关链接:

    国企利润增长成导火索 基金导演4月蓝筹攻势

    85.43亿:深圳市属国企利润创历史新高

    广州国企利润连续两年超10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