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亿元,能提高考试的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熊丙奇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日前在全国考办主任工作会上透露,我国的国家级题库已经立项。财政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共同出资一个亿推动考试安全。

  针对我国国家考试(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屡屡出现大规模、有组织、高技术含量的考试作弊问题,似乎花这一亿元来加强考试安全,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笔者很是怀疑,投下这一亿元钱,究竟能多大程度提高高考的安全性。一直以来,并非作弊者的作弊手段有多高级、多隐蔽,而是里外串通作弊——在一些作弊高发的地区,往往是监考老师(及其主管领导)亲自策划、参与作弊——导致作弊防不胜防;并非我国现行的法律治不了有组织作弊者的罪——利用架设无线电台、探头笔扫描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考场舞弊的行为,事实上已经构成泄露国家秘密罪——而是有关方面在各方利益的制约影响下,根本就不打算治作弊者的罪,于是任由犯法者逍遥法外,导致了作弊分子日益猖獗。在这种情况下,再高级的防范,如有恣意妄为的家贼里应外合,也无法真正提高安全性。(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 熊丙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