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包装巨头被同一财团收购 国内市场竞争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1:3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李星慧 实习生 黄丽嫦

  日前,善长于理财和分拆上市的新西兰财团RANK(兰克)斥资20亿美元成功收购SIG康美包装和IP国际纸业这两大国际包装巨头。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认为,两大包装巨头现在已同归属一个“父亲”,在中国市场肯定会实施“双剑合壁”共同迎战利乐包装。这次的国际包装的大洗牌,有可能将会引起中国国内包装市场竞争趋向更为激烈。

  包装三巨头在华争夺加剧

  作为中国食品加工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牛奶和饮料的高速发展给包装市场带来空前繁荣。就乳业包装市场而言,利乐、国际纸业和德国康美包三大巨头诸侯割据。

  成立于1951年的利乐,目前业务遍及165个以上的市场,在北京、昆山、佛山等城市建有工厂。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利乐在中国市场就一直以2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

  而康美包是世界第二大无菌包装的生产商, SIG康美包的年销量约为20亿包左右。在世界市场占有15%的市场份额。

  而IP国际纸业的经营业绩年销售总额约为6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IP国际纸业成功与新希望、光明、燕塘、三元等企业缔结策略联盟,并拿下了国内奶粉销量第一的三鹿乳业。

  在这个三足鼎立的格局中,三大包装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争夺一直以来都是处于你追我赶的状态。但多年来利乐在市场上的霸主地位一直牢不可破。据透露,其在华的纸盒包装已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和处于垄断地位。

  但此次国际第二、第三大巨头被收归同一旗下,即意味着它们将站在同一战线上迎战利乐,强强联合的结果是否会导致三大巨头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加剧,而利乐多年来老大的地位是否会被撼动?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认为,无可置疑,IP国际纸业和SIG康美包装现在已同归属一个“父亲”,在中国市场肯定会实施“双剑合璧”共同迎战利乐包装。

  国内包装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由于中国的纸盒包装业的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尚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而显得相当薄弱,故纸盒包装市场长期以来一直为外国公司所垄断。

  目前中国乳业包装市场基本上被利乐、国际纸业和德国康美包三大巨头垄断。虽然中国的包装企业起步晚,但在夹缝之中,不少国内的包装企业也开始涉足其中。在国内,作为中国民族包装业象征的山东泉林包装,还有由温州人开办的天龙包装,以及爱克林(天津)包装等多家企业也参与到了这场市场争夺战中。

  面对国际巨头,民族企业反而高举振兴民族工业的大旗,在包装市场暂露头角。从2003年10月份以来,泉林包装向国家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提出质疑,要求利乐公司必须停止一切具体的滥用垄断的行为,交还其他包装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权利,同时还给下游企业选择的权利,此事一度成为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

  同时,就整个包装市场而言,纸盒包装与PE塑料包装也将开始正面交锋。中国饮料市场的高速发展,使PE塑料包装出现了可观的市场。

  “可以预言,这次的国际包装的大洗牌,有可能将会引起中国国内包装市场竞争趋向更为激烈。”王丁棉表示。

  他认为,中国未来一个时期包装市场的竞争,仍为国外品牌唱主角并占市场的主动权和绝对的优势;无菌包装利乐包装的强势,将会有所在一定程度上的弱化;品牌之争和包装市场的盟主地位,鹿死谁手?仍存许多悬念,仍有待从未来市场寻求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