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林毅夫:中国经济成就为亚行转型提供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顾钱江) 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表报告说,由于亚洲贫困人口迅速减少,亚行应该从以减贫为主的模式淡出,转型为“知识的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就此评论说,中国的发展为亚行转型提供了“动力”。

  亚行委托五位全球知名人士就亚行转型所作的报告最近出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是其中唯一来自中国的专家。这份报告预测,到2020年,亚洲大部分地区将消除极度贫困,90%的人生活在“中等收入”国家。

  林毅夫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述预测建立在亚洲业已取得的经济成就基础上,也显示了对亚洲经济将持续强劲增长的信心。但对亚行来说,面对一个逐渐摆脱贫穷的亚洲,其旧的业务模式已渐渐“不合时宜”。

  林毅夫说,如果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包括印度近年来经济的发展,亚洲就不可能这么快取得反贫困的成果,亚行转型的议题也就不会出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反贫困成就惊人:按中国的标准,全国的绝对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下降到目前的2100多万;若按人均每天生活开支不足1美元的国际标准,则中国还有八、九千万贫困人口。

  林毅夫说,亚洲过去是一个资本和外汇短缺的地区,但现在已成为资本输出地和

外汇储备最集中的地方,亚行作为融资者的重要性因此而下降。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越来越来的企业开始“走出去”到海外投资。

  1966年成立的亚洲开发银行是亚太地区唯一的国际开发金融机构,其初衷是从发达国家取得资金,帮助本地区的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亚行“知名人士小组”报告提出,“新亚行”必须更集中于三个战略方向——从消除广泛贫困到支持更高、更全面的增长;从经济增长到环保可持续增长;从起初注重国家发展到注重地区发展最后到注重全球发展。

  林毅夫认为,亚行转型的核心是从提供资金向提供知识转变,成为一个“知识的银行”,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完成减贫任务后制订下一步发展战略,从而让全体人民分享增长的成果,并有效应对环境、

能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印等亚洲发展中国家正在迈向中等收入国家,但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避免收入提高后贫富差距拉大和由此导致社会动荡,即拉美国家出现的‘中等收入陷阱’。”林毅夫说。

  他说,亚行作为“知识平台”首要的是关注本地区的发展经验。其理由是,亚洲国家的起始情况接近(人口多、资源少),但在发展过程中有快有慢,目前各个发展阶段的国家都有,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教训,值得各国在相互交流和借鉴中制订正确的发展战略。

  林毅夫说,中国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的理念,表明中国领导人比较早地意识到了实现减贫目标后的新挑战,并着手解决问题。

  “知名人士小组”认为亚行应该在2020年完成转型,这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一致。 

  “这是一个巧合,因为亚行转型是一个中长期目标,我们取了一个整数,”林毅夫说,“但也可说不是一个巧合,说明人们看好中国今后十几年的经济发展,而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未来高度相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