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达能口水战全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0: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娃哈哈和达能的口水战前天进一步升级。达能本月11日下达30天的最后通牒后,娃哈哈于前天发出《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的声明,不仅说明达能取得合资公司控股权的缘由,还指出真正违约的是达能公司。而达能随后也发表声明指出,娃哈哈发表的《事实真相》一文断章取义,关于合同的所有事实应该由司法机构作出公正的判断,并表示30天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观点不会改变。

  娃哈哈:真正违约的是达能

  针对达能所指的最近几年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未经许可设立了三十几家生产娃哈哈产品的非合资企业,与合资公司进行竞争,而且最近才知道这个情况,娃哈哈在《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中表示,事实上娃哈哈在与达能、百富勤合资时有十家公司,达能仅投了五家,而且合资公司董事会的第一次会议的决议中要求合资公司签订的七项合同中,就包括了与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商标使用协议与产品加工协议,因此非合资公司在各方合资初期就已存在。而且,非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使用娃哈哈的商标亦是经过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的。

  娃哈哈指出,达能并购娃哈哈非合资企业未得到娃哈哈同意后,为了施加压力,提出娃哈哈违约生产与合资公司有竞争的产品。娃哈哈提出中止给合资公司加工生产产品,另打商标,另成立营销公司自己销售产品后,达能又要求政府协调,要求娃哈哈将现有非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立即转入合资企业的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真正违约的是达能。”娃哈哈的声明指出,尽管双方合资合同中规定了中方不从事任何与合资公司的业务产生竞争的生产及经营活动,外方将不会损害合营公司的利益,这本身就是不对等的条款。而事实上从2000年起,达能收购了乐百氏92%的股权,上海正广50%股权,汇源集团22.18%的股权,上海光明酸奶和保鲜乳二个项目的45.2%股权,并购了蒙牛乳业49%的股权等一系列与合资公司有竞争性的企业,严重损害了合资公司的利益。

  达能集团:30天期限的立场不变

  达能集团方面也针锋相对。前日下午,达能集团针对娃哈哈集团《事实真相》一文发表了一个简短声明。达能称《事实真相》一文断章取义,进一步歪曲了事实,混淆了公众的视听。达能认为,关于合同的所有事实,是法律管辖的范围,应该由司法机构作出公正的判断。

  达能还表示:“为避免对娃哈哈合资企业进一步的伤害,我们已设定了解决问题的期限。我们再一次声明,这些立场和观点不会改变。” 据《经济观察报》

  双方交锋大事记

  -4月3日有媒体以《宗庆后后悔了》为题报道达能欲对娃哈哈低价并购-4月5日达能在上海召开小型发布会表示收购行为都是按照法规进行-4月8日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

  -4月9日达能集团致信新浪财经提出对事件的三点态度

  -4月10日娃哈哈集团发布娃哈哈全体职工声明、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全国销售将士声明-4月11日达能集团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4月13日上午娃哈哈集团发布《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声明-4月13日下午达能集团针对娃哈哈集团《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一文作出回应

  -4月13日下午娃哈哈集团再次发来声明称由于政府要求停止媒体口水战,因此暂不回复媒体实地采访

  媒体旁白

  口水战没有赢家

  一个动之以情,一个晓之以理,立足点不同的合资双方似乎从开始就注定了这场婚姻的不圆满。在这场合资公司纠纷中,如果最终不能达成和解,那么双方都可能成为输家。

  再来探究十年前的协议到底是达能“有意设圈套”还是娃哈哈“大意没看清”,均无实际意义。其实在达能的屡次合资条款中,都强调品牌收归合资公司这一点。达能作为一家成熟的商业公司,在品牌方面非常重视。

  虽然达能在理,但之所以引来诟病,也与其在中国的一系列并购行为有关。

  达能在与娃哈哈、光明、乐百氏、正广和等民族品牌的合资控股过程中,已屡有类似做法可见,即在合同中规定严苛的条款,在中方违约或达不到要求后却不第一时间指出,一旦时机成熟再行提出其他的有利要求。

  而娃哈哈这次叫板虽然合情因素多于合理,但是宗庆后似乎也很强硬,不惜提出另立门户。宗庆后的这一想法也属万不得已。一旦协商不成,整个娃哈哈将会出现很大动荡。要宗庆后放弃苦心经营的多年心血,也会像扔下亲生孩子一样难做决定。

  范易谋虽然指责宗庆后作为“一个(合资企业的)领导,甩手离开这个企业,创立新的牌子,跟原有企业竞争,影响原有企业的业务,不符合作为一个杰出领导的价值准则”,但其潜台词也很明显,由于达能一直未能介入娃哈哈管理,宗庆后与他的团队非常具有凝聚力,范仍希望能找到解决方案,“使宗庆后可以继续在娃哈哈合资企业发挥他的作用。”

  “30天期限并不意味第31天我们就会自动启动诉讼程序,达能仍然希望协商解决。”范易谋强调。很显然,谁都不愿意看到双输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