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物权法实施前出手 京城开发商突击卖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洛涛

  本报讯 物权法有关车位界定的条款引发了一个新现象。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物权法通过后,京城出现了不少开发商突击卖车位的现象。不过记者公开对多家开发商进行采访的结果是,所有的开发商一口否认。而在与几位较熟的开发商私下聊天时,他们向记者透露:“肯定有影响,得尽快想办法在10月1日物权法实施之前多卖些车位。”

  “售楼处销售人员的回答是经过培训的,不信,你无论去哪个销售中心,回答肯定都是否定。”一位京城知名开发企业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物权法的第70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而一般能卖的产权车位都在建筑物地下,“也就是说应该是属于物权法规定的业主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的共有部分。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是共同管理权?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即便是开发商能拿来卖的产权车位的定价问题,也应该是业主和开发商共同商量确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开发商单方面来定?因此,部分开发商担心今后车位定价不能自己说了算,所以现在才着急抢在10月1日前多卖车位。”

  另外,按照

物权法的第74条款,10月1日以后,随着物权法的实施,小区车位将优先满足本小区业主的需要。“以前车位不一定是卖给或者租给本小区的业主。”据介绍,北京现在很多小区的车位购买对象不全是本小区业主。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现在除了高档住宅外,中档住宅特别是普通住宅,业主买房后一般都“负担较重”,因此车位销售不是很好。于是,本身规划有大面积商业区或者周边有很多商业、高档住宅的小区
开发商
就把小区的车位卖给或租给了商家、周边车位价格更高的“隔壁小区”的业主。据记者了解,
望京
地区、朝阳北路以及东四环等地,这样的小区不少。“物权法实施以后,这样的做法也许就不行了,而少了小区业主以外的买主,车位也许就更卖不动,这才导致很多小区都有‘暗渡’车位的现象。”

  按照物权法的规定。车库的归属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属于业主共有。这将意味着,开发商如果现在不卖掉公共车位,物权法实施以后,他们就无法通过出售车位而获得利益了。对于目前开发商的降价出售措施,不少业主开始心动,甚至考虑买两个以上的车位。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存在风险。那么对开发商现在集中推出的车位到底是买还是不买?专家表示,物权法出台后更多的是对车位的权属作界定,即车位到底归谁将有更明确的说法;但是对于车位的成本、价格,物权法以及相关地方法律都没明确提到。“市民可按照自己的具体需求,结合车位价格考虑是否出手”。在专家看来,车位的价格最终还是要由供求关系确定,即便业主共有的车位,业主也得付出代价才能取得车位的使用权或者所有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