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北电网生产管理步入数字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50 国资委网站

  4月10日,华北电网有限公司500千伏生产管理系统向220千伏系统延伸推广试点调研圆满结束,华北公司数字化电网建设取得又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一年前,谁也不会想到这一切竟然这么快变成了现实:生产管理部门人员坐在电脑前轻击鼠标,即可随意查看电网主网架范围内的任何一座变电站或一条输电线路,甚至任何一个设备的任何一个部件的实时运行状态,以及与之相关的一切信息。通过数字化网络传递全方位、多层次的实时信息,为华北公司实现智能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

  华北公司电网生产管理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飞跃。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

信息化企业、数字化电网”的总体部署,华北公司把实施“5E工程”,即:企业经营管理系统(ERP)、企业客户管理系统(ECM)、数字化电网生产管理系统(EAM)、一体化能量管理/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EMS/MOS)、企业信息集成平台(EAI),作为“
十一五
”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华北公司就完成了至为重要的数字化电网生产管理系统建设。截至去年底,该系统已实现了华北公司所有500千伏输变电业务全部上线运行,覆盖500千伏12个变电站、1个串补站和53条线路的生产作业与管理过程的所有关键业务,从而使电网生产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打造数字化电网,蕴涵着提升电网生产管理的一场革命。已列入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课题的华北公司数字化电网,与以往的生产MIS系统截然不同,它不是简单地以信息化手段固化已有的管理内容,而是将全新的资产管理理念,即工单管理,引入生产管理的核心业务中,对其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并逐步规范、改进和提高。实施过程中,华北公司从公司负责人到普通员工,从公司本部到基层班组,克服原有生产管理方法和理念的惯性,转变观念,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由认知概念,到转变理念,再到掌握应用,努力实现从职能型到流程型、从统计型到分析型、从被动型到主动型管理职能的转变,一批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第一季度的实践表明,华北公司全新的生产管理系统,在网公司层面形成了全网可观测、全局可掌管、全程可监控的局面;在基层单位层面引入全程可控的闭环流程,精细化管理迈出坚实步伐;在班组层面全面推行业务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从而全面实现了电网生产的流程化、网络化管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