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查称15%低收入群体感觉近半年生活水平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80.1%的城市居民对目前生活表示满意,家庭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人群生活满意度明显偏低,对生活感到不满意的人达1/3

  本报记者 成梅

  益普索咨询公司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80.1%的城市居民对目前生活表示满意,近半数(46%)城市居民认为近期的生活水平比半年前有了明显提高。

  此次调查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共7个城市,电话随机访问了年龄在15~60岁之间的2248名常住居民。

  本次调查中,3个沿海城市(青岛、秦皇岛和上海)的居民生活满意度最高,都超过了85%。同为超大城市,上海的居民生活满意度明显高于北京(77.7%)和广州(75.8%)。

  过去半年中,居民

生活质量提高最明显的城市是青岛,57.8%的青岛居民认为“生活有所改善”,明确表示生活水平下降的被访者比例仅占3.6%。沈阳和秦皇岛的居民也可以归入“自我感觉良好”的队伍,他们认为生活正在逐渐变好(52%)的比例比认为变差的比例(43%)高出9个百分点。

  被调查的超大城市中,北京、上海等城市认为“变好”和“变坏”的比例则基本持平,广州仅有28.6%的居民认为生活有所提高。

  本次调查发现,7城市居民对未来半年的生活“会变好”显得比较有信心,各收入阶层持乐观态度的人群比例也都超过了40%。尽管如此,低收入者的生活质量仍然令人担忧。家庭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人群生活满意度明显偏低,对生活感到不满意的人达1/3。同时,低收入人群对未来的生活也显得信心不足,他们当中只有42%的人对未来的生活状况持乐观态度。

  另一方面,调查呈现的规律是,收入越高的人生活满意度越高,家庭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居民对生活的满意率接近90%,充分反映了“衣食无忧”的乐观态度。此外,他们中61%的人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好。

  在与半年前的对比中,家庭收入越低的人表现得越悲观。家庭月收入低于1500元的居民中,只有35%表示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远低于月收入超过8000元的群体(56.1%);另一方面,15%的低收入人群(1500元以下)感觉自己的生活水平比半年前下降了,而有此悲观预期的高收入群体只占2%。

  随着近年的教育改革和高校扩招,教育费用也日益攀升。本次研究发现,总体上,城市居民对教育费用的不满意比例超过了50%,其中天津居民对教育费用的不满意率最高,为57.1%。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涉及的7个城市中,秦皇岛和青岛两市居民总体上对教育费用比较满意,同时他们对生活质量的总体满意度也相对更高。可见,教育费用的满意度已经是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调查中,收入越高的城市居民对教育费用的满意度越低,这与人们通常认为的收入越低的人对教育费用越敏感的观点恰恰相反。家庭月收入超过8000元的居民中,六成以上的人对教育费用表示不满,而低收入群体(家庭月收入低于1500元)不满意的比例则在各收入群体中最低(46.1%)。

  研究人员分析,其深层原因可能因为各阶层人群对教育需求都有其典型特征。低收入群体的要求较低,“有学上,少花钱”可能是他们最现实的要求。而比较富有的城市家庭,考虑的则是“教育投入要和教育产出成正比”的问题。高收入家庭普遍认为,教育方面的投入越大,给孩子铺设的前程也就越灿烂辉煌,因此呈现出部分教育“贵族化”的特点,各项费用极为高昂。

  在医疗方面,调查数据显示57%的人最不满意

医院的表现。北京、青岛、沈阳、天津4个城市中,均有六成左右的居民对医院不满意,在上海、广州、秦皇岛等城市也有一半以上的居民表示了类似不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