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私募基金会师天津 夏斌提醒法规制度急需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殷毅

  在13日的“资本相约在天津——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深圳说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演讲时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以解决私募基金大量涌入可能带来的经济安全等问题。

  据悉,将于今年6月在天津举办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将有美国70余家私募股权基金携500亿美元基金到中国,通过国际流行的“快速约会”及“资本对接”方式,与有融资意向的中国中小企业进行洽谈。

  “实质就是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大会搬到了中国天津。”夏斌称,“这次选择中国是由大形势决定,因为全球的游资都看好中国的经济。”

  不过,夏斌对全球游资涌向中国的情况提醒到,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法规制度,解决可能产生的问题。

  “比如,私募股权投资在企业并购的经济安全问题上,准则到底怎么掌握?什么是核心企业?是不是规模大的,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就是?持股人应达到多少比例?”

  另外,一些细则也急需跟上。“比如,私募股权的双重上税问题怎么解决?新修改的《合伙企业法》今年6月生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法律上将没有任何障碍,但怎么注册?作为一项基金,进去前或之后或没完全进去之前,要不要托管银行进行管理?”

  夏斌还进一步强调,在吸引外资上,今后应更注重吸引有利于提高我国管理、技术、人才等的资金,要提高金融开放的质量;同时,不容忽视有些资金纯粹以炒中国A股为目的,却打着各种旗号拐弯抹角进来的情况。

  在会上,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对6月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作了具体介绍,并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加,同时表示,“天津要学习深圳改革开放和金融创新的经验”。

  另外,针对一位参会代表提出的天津设立柜台交易(OTC)市场的进展,崔津渡称:“目前中国

证监会正在做多层次
资本市场
的相关方案,包括场内交易,有主板和创业板,还要规划场外交易市场。天津对场外交易这块也提出了一些构想,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