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募百亿美元 天津力冲产业基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1:38 财经时报

  袁京力

  天津这次以“融洽会”的方式,首次在内地实现了国际私人股权基金与中小企业的资本对接,不仅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探索了一条新路,而且也是天津冲击产业投资基金中心的重要一笔

  500亿美元是多少?大概相当于一个中国西部省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今年6月,将有300到500亿美元的资金来到天津寻找项目,这些资金的所有者,是数家欧美的国际私人股权基金。

  私人股权基金,因其主要投资于私人股权(Private Equity),也就是非上市公司股权而得名,在中国则被称为“产业投资基金”。

  “这样的活动对于天津市打造产业投资基金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在4月10日这样告诉《财经时报》。他所指的活动就是将于6月在津举行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以下简称“融洽会”)。

  这不是林林总总的融资洽谈会中的一个。由于以开发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政策为背景,这一洽谈会得到主办方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和美国企业成长协会(以下简称ACG)不遗余力地推广。

  这也是天津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引进国际私人股权基金。这些可能被“留下”的美元,不仅担负了为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融资的功能,还将承载天津在滨海新区综合金融试验背景下打造“产业投资基金中心”的使命,而崔津渡对本报记者的回答也印证了天津市在打造产业投资基金中心的决心。

  不一样的路演

  半年来,崔津渡副市长异常忙碌,因为,他今年多了一项任务——参与“融洽会”的路演。

  “融洽会”的路演不同于企业上市的IPO路演,后者是在多个市场对投资者游说。“融洽会”路演的目的是促成资本与投资对象在单方面的了解,而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在今年6月的会上进行“联姻”。

  “我们要让这次来华的国际私人股权基金与中国企业有充分的互相了解,以便实现资本的对接。”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本次会议副秘书长王巍这样描述会议的宗旨。

  主办方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为了能吸引全球的私人股权基金参与这次年会,在ACG的帮助下,天津政府与全国工商联先后在美国的7个城市与私人股权基金对话,接触的私人股权基金达到400多家。

  显然,这种努力得到了私人股权基金们的回应。据估计,大约有70家基金将来天津,他们代表着300到500亿美元。王巍自豪地说:“这只是比较保守的统计。”

  首次在天津路演时,ACG董事局主席李智信表示,“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们(国际私人股权基金)不会来。”

  中国国内是路演的另一阵地。自3月底在天津首次开始路演后,主办方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和地区进行多次路演,向中国的民营企业推介国际私人股权基金。

  由此,国际私人股权基金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已经彼此形成了感性认识。

  拷贝ACG模式

  这只是第一步。

  主办方的目的是希望私人股权基金和企业能够在6月的会议上实现“联姻”。

  王巍强调:“融洽会将给参会的企业和私人股权基金45分钟的一对一对话的机会,以达到充分了解。”

  这样一次会议起源于美国ACG的模式。

  据了解,ACG成立于1954年,是致力于企业成长、发展和并购的组织,目前会员有1万多名,其中有700多家2亿美元到10亿美元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ACG每年都召开一次年会,让有资金需求的会员企业和具备投资能力的私人股权基金能够在一起深入交流,以提高投融资机会和效率。此前,ACG在美国已经连续举办了57届这样的年会和各地分会。

  在王巍看来,整个流程可以分为“快速约会”、“投资匹配”和“资本联姻”三个部分,最终让企业获得成长所需要的资金。

  事实上,除了借鉴ACG的模式外,这次“融洽会”还结合了另外两个主办方的优势:全国工商联拥有200万家的企业资源,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具有先试先行的优势。

  而为了提高对接的效率,主办方还设置了门槛——良好的增长潜力和竞争能力,高素质、稳定的团队和融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

  冲刺产业基金中心

  在天津市倾力推动的背后,是天津打造产业投资基金中心的宏图初现。

  去年,无论是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还是滨海新区上报的综合改革试验方案,金融创新都被视为首要任务。

  据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在天津的综合金融改革方案中,打造产业投资基金中心也被写入其中。

  去年9月初,在天津召开的“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论坛”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在搞好渤海产业基金试点基础上,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把天津逐步建成中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

  天津已经在产业投资基金方面有所探索。

  去年底,由国务院特批、发改委批准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挂牌,首批6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募集成立。这是内地设立的首支产业投资基金。

  这并不是全部。

  据透露,天津市政府主导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在今年初成立,这支基金的规模达到了20亿元的金额。

  此外,《财经时报》获悉,天津已成立了一家名为“领锐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公司,专门运作房地产基金。

  而6月份的这次“融洽会”无疑又将为天津冲刺产权交易中心注入筹码。崔津渡告诉《财经时报》:“现在先搞起来,希望今后每年能举办一次。”

  与这一计划配合的是,天津已经向国务院提交了成立柜台交易市场的申请。这是一种为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场所。在崔津渡看来,“如果这样的交易市场能够获得批准,将有利于促进私人股权基金的退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