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并购是否该受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1:38 财经时报

  正方“请神容易送神难”。我们应重视社会强烈关注的外资并购,清晰认识外资并购我国龙头企业的意图。那种认为被外资整合可以让自身更好发展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尚且不管被外资整合的企业是否还是民族企业,事实上中国发展势头很好的企业恰恰都是实现自主主导、注重自主创新、力求整合外企的企业,而不是国内合资企业。总之,企图以外资整合民族企业发展国民经济,没有民族企业的发展和强大,就不可能尽快实现强国富民。

  反方总体来说,正是同外资的持续不断的合作、竞争与博弈帮助中国的市场越来越生机勃勃,帮助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发展壮大。虽然也会有个别的牺牲品,但是请记住,外国企业在中国也一样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的牺牲品—事实上它们中间有不少已经成为了。因此,如果有人想借维护国家利益之名对中国市场和产业不断走向开放的总体方向提出质疑和清算,我可以坚决维护你说话的权利,但是我也肯定坚决反对你所讲的道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