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没有提要建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李秀中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上海浦东和滨海新区在金融等方面的区别?

  崔津渡:上海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体系,我们现在刚刚发展。上海是什么体系呢?它有人民银行的第二金融机构,有金融资本市场,有众多的法人机构。天津现在不具备这个条件,我们努力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得更好一些。

  《第一财经日报》:有一些人认为,天津金融中心地位是不具备北京的位置,也不具备上海的位置。天津的条件是不完善的,发展起来很困难,你怎么看?

  崔津渡:到目前为止,天津市都没有提要建金融中心,从来没有提过。我们原来的提法是建设与北方重要经济中心相适应的北方金融服务体系,这个提法是1997年持续到2006年上半年,这个提法的依据是1997年国务院批准天津城市发展规划,对“城市定位”核心的一句话是,“天津是环渤海经济中心,要努力建成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这个提法现在有所修订,但是仍然没有提什么地方的金融中心。

  我们现在的提法是,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综合配套试验区。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周边的区域经济?

  崔津渡:如果用区域发展观点看,京津冀是一个都市圈的,三个不同的行政区划。如果从环渤海区域说,这样一个半月形的区域里面,纯粹沿海的有河北、辽宁、山东等省的十四个城市,我们感觉,区域经济发展的势头已经开始有了。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外界所说天津可能会进行“资本项下可兑换”,你是如何看待的?

  崔津渡:资本项下可兑换谁敢讲?从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来看,外汇管理局确实对天津有批件,针对天津的有7条。资本项下可兑换是国家安排,不是地区试点的事。与天津有关联,但是不是一回事。

  (注:《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指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本着科学、审慎、风险可控的原则,可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

  《第一财经日报》:天津市的国有企业,与上海等地的国有企业存在什么欠缺?将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崔津渡:天津市国有企业的国有成分比较重,国有工业比较集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我们也在学习其他地方的好经验。现在有一个“国企东移”的做法,进行国有企业的有效整合。产业上,纺织、冶金、化工、中西药都有重大进展。

  《第一财经日报》:国有企业的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崔津渡: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集团实体化。以资产为纽带进行很好的落实。

  《第一财经日报》:对天津当地的中小企业扶持有哪些政策?

  崔津渡:将会尽快落实非公“36条”,现在国家发改委对非公“36条”的37条配套措施正在陆续出台,未来等12条都出台,我们会继续落实。另外今年还会展开各项减税、减负等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私募股权你们会推出什么政策?

  崔津渡:我跟上交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领导都有很高层次的沟通,会在资本市场建设上给基金退出开辟更通畅的渠道。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天津最大的项目是1000万吨炼油和乙烯项目。你们对于石化产业怎样规划?

  崔津渡:石化方面,我们希望在体系化建设上有所进展。天津有一个陆地油田是大港油田,海上油田是渤海石油,海上油田是中国四个海上油田可探明和实际可开采最大的一个。同时,我们还在扩建原油和天然气的码头,去年开始搞100万吨乙烯和1000万吨的炼油项目,生产、运输和加工一体化。

  《第一财经日报》:在这些方面,以后会再引进资金吗?

  崔津渡:我们争取能行。我们规划了一个区,有更大的容量,现在有比较大的项目,先把这两个放进去。以前我们有小规模的乙烯和炼油。要搞新的,还有空地。化学工业区已经规划出来,150平方公里,有老的有新的,我们希望空地里能再接着搞水平更高的。

  崔津渡

  ● 1955年2月生,河北望都人

  ● 1982年财经学院财政会计系财政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博士

  ● 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历任天津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处长、资金管理处处长

  ● 1993年至1997年,先后任天津市财政局副局长,市财政局(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 1997年8月任天津市财政局( 地方税务局)局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 2002年9月起任天津市副市长

  ● 工作分管

  协助市长分管财政、

审计工作,分管金融、经济体制改革、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行政管理、个体私营与集体经济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