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2007年投资额将超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风险锁定“5年平均不亏损”;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上下限拓宽

  丁靖蕊 禹刚

  股票投资:维持30%上限,在境内A股、香港H股和境外股票之间进行二级优化配置;关注股指期货等新产品的发展及运用

  固定收益投资:尽量维持在50%的战略资产配置比例下限,年度收益目标是高于3.5%

  实业投资:争取达到20%的配置上限,年度收益目标是高于6%;制定新会计准则下股权资产优化管理的可行性方案

  社保基金今年投资额度将创纪录地超过1000亿元,而在股市节节攀升背景下,社保谨慎表示,将优化股票投资配置以控制风险,此外将扩大实业投资规模,力争该部分收益率高于6%。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二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昨日结束,会议批准了2007年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计划。确定的投资目标为:在争取达到个人账户补助资金3.5%的承诺收益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高收益;风险目标锁定为:保证5年平均不亏损,在此基础上稳健提高收益率。

  会议还透露,国有股权划转问题国务院已责成

财政部牵头对相关文件提出补充意见,目前此项工作已经进入意见汇集阶段;同时境外上市公司国有股减持改转持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经过审议,会议还批准拓宽固定收益投资的上下限比例,即变现有的55%~65%为50%~70%。市场人士认为,作出这样的调整,有利于增强战术调整的主动性和灵活性,更好地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目标。

  尽管去年以来在股票投资上斩获颇丰,但社保今年对投资股票依然显得非常谨慎。社保表示,在维持30%上限的前提下,今年将对境内A股、香港H股和境外股票之间进行二级优化配置以抵御股票组合的风险。

  具体地说,国内A股方面,要优先配置经风险调整后收益和安全性均较高的产品,参与新股申购,优化各类委托组合的关系,关注股指期货等新产品的发展及运用。境外股票方面,加强各委托投资组合和外汇风险管理,抓住部分H股战略配售机会。社保表示年度收益目标是战胜相应基准。

  同时社保表示今年将扩大实业投资规模,争取达到20%的配置上限,年度收益目标是高于6%。投资目标除加强对国家重点企业改革改制项目投资的同时,社保基金还将捕捉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如地方政府的优质项目。此外,还要深入研究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制定新准则下股权资产优化管理的可行性方案。

  此前社保基金曾以较小规模投资了中比产业基金,去年经过实地考察和深入论证后,社保基金出资10亿元投资渤海产业基金并成为其发起人。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社保表示在当前收益率水平较低、市场容量不大的情况下,投资比例将尽量维持在50%的战略资产配置比例下限,年度收益目标是高于3.5%。

  去年社保基金收益水平创下历史新高,2006年已实现收益196亿元,收益率为9.34%,分别是上年同期的3.7倍和2.99倍。按时间加权计算,自成立以来,基金累计年均已实现收益率为3.89%,累计年均经营收益率为6.88%,分别是同期累计年均通货膨胀率1.37%的2.84倍和4.98倍。

  在投资运营方面,社保去年实现了两大重点突破:一是正式开展境外投资,选聘北美信托等两家境外投资资产托管人,选聘10家国际投资机构作为境外投资管理人,去年底境外投资正式开始运营;其次是成功受托管理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社保基金会提出了“两个分离”的建议,即个人账户与统筹账户的分账管理,个人账户行政管理与投资运营的分离。社保基金会对个人账户资金承诺了比较优惠的收益率。

    相关报道

    今年社保基金投资将超千亿 股票类维持30%上限

    社保基金今年将关注股指期货等发展及运用

    华建敏强调:建设百姓放心的社保基金管理机构

    社保基金的总量还是比较小 亟待扩大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