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我国外商直接投资涨11.5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1:11 北京商报
图为1-3月外商投资情况表。(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我国利用外资情况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出现明显变化,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批设立外企9297家,增长4.36%,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1.56%。

  1-2月份以及1月份,我国实际引资金额都保持在13%左右的增幅。从新批设立外资企业数量上看,一季度的增长幅度比前2月下降了7%。其实,我国吸引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的策略正在调整,这种数量优势淡化、资金规模上涨的趋势已经显现出来,并越来越明显。去年12个月中,有9个月新设立外企数量都是负增长,最明显的是6月份出现超过14%的负增长。

  如果说那时我们判断利用外资数量增减还为时过早的话,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对比更说明问题。在去年已经出现外资质量优化、数量减少的基础上,今年新设立外企数量增长依旧出现放缓迹象。

  以往外商在华的投资项目中,200万到300万美元的项目居多,规模较小且集中于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中国香港地区和韩国相关商业协会的负责人和企业家都纷纷告诉记者,企业对于2008年“两税合一”开始推行并不过分担心,反而会有质量更优的企业愿意应对竞争挑战,并且向着中国产业鼓励的方向而做调整。

  (王晓然/文 赵振超/制表)  

    相关报道:

    商务部:一季度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

     高顺差推动外资政策转型 规范外商直接投资管理

     200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将达638.1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