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法修改工作已启动 颁布尚须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22: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从全国人大了解到,《节能法》修改工作去年下半年就启动了,但在修改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吴钟瑚教授是这次《节能法》修改的专家组成员,同时又是我们国家正在酝酿的《能源法》起草组成员,两部法律把他忙的焦头烂额。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忙着审阅《节能法》修改稿的第4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说:“ 有动静,不能说没动静。原定应该去年底能拿出一个叫人大常委会讨论的一个稿子,但是,目前看有点推迟。”

  据了解,新的《节能法》将更加明确国家鼓励节约的经济政策和具体措施,建立以节能为向导的财税价格政策体系,把节能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且有可能把消费税扩大到煤炭等不可再生的

能源产品,逐步提高税率。但具体到谁是执法主体,谁是监督主体还是很难确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说:“ 戴大盖帽的太多,这样恐怕会造成这个队伍的庞大,执法可能出现一些混乱的情况,但我觉得还需要论证。恐怕还得经过咱们明年新的政府机构建立了才能定。”

  联播观点:软措施落实不了硬指标

  现在中国的节能降耗很大程度上依赖行政干预来推动,这是很靠不住的一种做法。地方政府既要追逐GDP,又要监督节能降耗,当两个目标出现矛盾时,往往都会选择要政绩。节能降耗更有效的约束来自法律和市场机制,有了法律的强制性,不节能就得挨罚;有了鼓励节能的市场机制,节能就有可能见到经济效益。我们虽然有了一部节能法,但却没有足够的强制执行措施,想用这样一个软弱无力的法律把节能降耗变成硬指标,就像用道德规劝阻止犯罪一样,效果十分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