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紧急叫停铝投资 新一轮宏观调控正式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3:18 沈阳网-沈阳晚报

  前两个月我国铝冶炼投资同比增长124.2%,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遏制铝冶炼投资反弹。

  新闻核心

  新一轮宏调之门在4月10日被正式打开。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遏制铝冶炼投资反弹紧急通知》,对于今年以来格外“冒尖”的铝行业过快投资实施紧急“降温”。专家认为,选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公布的敏感时刻发布政策,意味着紧缩信号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进一步释放。

  今年前两个月,铝冶炼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24.2%,而产销率却降到90%以下。

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正处于铝工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必须进一步加大
宏观调控
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遏制盲目投资和冶炼能力的急剧扩张。”

  事实上,作为经济“热源”的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前两个月增幅仅为23.4%,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过,国家发改委却在近期反复表示,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严峻,宏观调控的效果还不稳固。而让国家发改委担心的原因正是高耗能产业的高增长势头。

  投资人士表示,“从上周央行再次调整存款

准备金率,到此时国家发改委调控高耗能行业,可以明显看出决策部门对于目前经济过热迹象的担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