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收到停收文件 豫跨行查询费20日前取消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10 东方今报

    记者 李春晓

  今报郑州讯 跨行查询费20日前停收有点儿难。昨天,省内多家银行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总行停止收取跨行查询费的相关文件,具体何时停收还得等通知。

  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发布一纸公文“4月20日以前叫停银行卡跨行查询费”,消息一公布就引起各方关注。但记者昨天向省内各家银行求证时获悉,他们仍未得到总行或监管部门的有效文件,“叫停”一说暂时无法付诸实践。工行河南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收到总行的有关叫停通知,总行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

  记者致电中国银联上海总部,咨询跨行查询费发起方——中国银联,如何应对银行业协会“叫停”决议,有关负责人态度模糊,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不过,有媒体近日报道,工、农、中、建、交几家大型银行正在商讨取消跨行查询收费的具体日期。这几家银行计划统一时间取消收费,同时,停收时间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规定的限期(4月20日)之前。但业内人士质疑,根据银行有关规定,收费、免除收费、优惠等事项都必须提早10天公示。昨天已经是11日,“叫停”恐怕难以顺利成行。

  一时间,“跨行查询费叫停”似乎陷入了僵局,市民能否在4月20日以前减免3毛钱成了一个问号。

  对“叫停”消息的发布,银行和业内人士一直存有疑问。“为何发布该措施的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而不是

银监会呢?它是否有叫停商业
银行收费
的权力?”业内人士质疑,根据有关规定,银行商业服务价格的制定以及撤销都是银监会统一管理的,其他机构应该无权插手。行业协会属于自律组织,它的文件是否具有强制约束力?而且文件也认同收费与两法并不抵触,那为什么又要叫停?协会此举“并不合规”。

  一直以来,跨行查询费只向发卡行收取。对消费者是否进行收费是由各发卡银行对服务品质、成本高低、市场竞争状况、营销策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后自主确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