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川渝路官今会山城话免费 共推交通运输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9: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永红 张镜 昨天下午,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吴果行带领一班人马抵达重庆,今日将与重庆市交通委员会进行会谈,就川渝交通合作问题达成协议。据悉,此行人员除省交通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外,还包括成渝高速公司的控股股东———四川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负责人。有消息称,双方可能会谈及成渝高速公路免费话题。这也是华西都市报独家策划报道———《做活成渝经济圈,成渝高速该免费》推出后,川渝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首次会晤。

  共建一体化市场

  据悉,在川渝政府签署“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合作协议之后,今天,两地交通主管部门将达成合作框架,川渝两地交通部门将打破行政壁垒,合作共建4条快速通道,打通历史遗留的“断头路”,共建长江航运通道,统一双方物流客运优惠政策,共同推进交通运输的一体化市场。

  据了解,这4条快速通道包括城口至万源的高等级公路、大足至安岳的成渝高速辅助线、梁平至大竹至达州的高速路、万州至达州的高速路。在不久的将来,川渝两地将至少有9条

高速公路相连。目前两地已建成通车的有成渝、渝邻高速,即将连接的“断头路”渝遂(宁)高速、渝合高速(合川到四川武胜),在建的忠县经垫江到邻水的邻垫高速、江津到合江的江合高速,加上上述正在规划中的3条高速路,两地将建成十分方便的路网。

  渝遂高速路今年下半年通车后,由成都经遂宁、邻水至重庆的高速公路将成为成渝间距离最短的一条高速公路。

  目前,重庆有13个区县与四川接壤,由24条县乡道相连。由于以前受制于行政分割,两地客车无法跨线经营,居民生活很不方便。本次将通过双方协商,提高县乡道路等级,互通客车,统一降低养路费和票价,让利于民。川渝两地的公路局还将共同推进毗邻地区的乡村公路建设,双方商定建一个协调机构,提前规划两地新路网。

  此外,双方还商定,川渝将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加快重庆港、涪陵港、万州港和泸州港建设,共同整治航道,并制定统一的港口集装箱收费及优惠政策,允许企业自由选择港口运输货物。

  免费进入倒计时?

  “成渝高速公路未来肯定是会免费的。根据有关条例,成渝高速公路收费年限从1999年底到2024年底”,昨日,重庆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李祖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成渝高速路重庆段一部分股份已出让给上海中信实业公司,双方对收费、效益分配都有协议在先,而四川方面还是上市公司,涉及到股民回报问题,因此,免费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据了解,重庆许多建成高速路都亏损,只有成渝高速效益较好,其收益就主要用于“补损”。同时,重庆高速公路公司高发司和上海中信公司尚有债务未还清。

  去年成渝高速重庆段收费6亿多元,除开庞大的养护费、救援、折旧等费用外,利润不到2亿,因此,成渝高速公路收费难以马上取消。

  本地交通专家认为,若政府能够采取回购或补贴方式,成渝高速公路完全可以实现免费,而对于上市公司的问题,可采取用其他高速路的产权来置换。

  高速公路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今后发展趋势肯定是政府免费提供。一旦成渝高速实现免费,这对

中国经济第四极的崛起具有重要意义,真的可能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史上成为破冰之举。

  据了解,从2004年10月1日起,川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即开通,往返两地的农产品运输车辆增加了30%,有力地促进了两地农产品贸易,给两地市民和农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家一致认为,成渝高速免费真的是个舍小钱赚大钱的好建议,都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