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韩自贸区建立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4月10日至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访问韩国。在时隔7年之后中国总理的首次正式韩国之行中,双方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商谈无疑是最大的关注点。虽然距离正式建立自贸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此次访问在推动双方在这方面越走越近,双方领导人所表现出的积极姿态也令人鼓舞。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中韩经济的互补性,设立自贸区获得双赢的结果是可以期待的。而且,此举对中国还有另一个好处,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悉,10日温家宝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就双边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讨论了两国建立更加紧密商业联系的可能性。温家宝建议双方进一步完善经贸合作与对话机制,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早日签署并实施《中韩投资保护协定》;重点加强在环保、节能、通信、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尽早就中韩自贸区提出双赢方案,为最终建立自贸区奠定基础。卢武铉则表示,韩方期待双方早日缔结投资保护协定,将以积极的态度和诚意对待两国自贸区研究,致力于消除中国商品进入韩国市场的障碍。

  韩国有两个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即中国和美国。早在2003年,中国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06年,韩美双边贸易额是740亿美元,而中韩双边贸易额为1350亿美元,中韩贸易额几乎是韩美贸易额的两倍。随着贸易额的不断上升,韩国对华投资也不断增加,中国已成为韩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地。目前,在中国投资的韩国企业超过3万家,投资金额累计达到了35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对韩投资也开始起步。截至2006年底,中国对韩投资金额累计达到8.9亿美元。据悉,中韩自贸区可行性民间联合研究已经顺利结束。2006年11月中国

商务部与韩国外交通商部决定,从2007年起共同启动由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合作进行的中韩自贸区联合研究工作。中韩自由贸易的内容可能包括削减关税、减少双方企业税收,并促进双边贸易更上一层楼。

  有分析家表示,历史上的分歧和争当亚洲第一的竞争可能会阻止日本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而韩国则不同,该国企业愿意看到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多韩国生产的汽车和其他产品取代日本产品。不过,国际危机集团负责东北亚事务的主任彼特·贝克却认为,双方建立更加密切经贸关系的设想可能是中国的一相情愿,因为韩国有些人担忧“崛起中的中国”对韩国的影响不完全是良性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告诉记者,鉴于中国的制造能力很强,韩国方面可能会担心设立自由贸易区之后中国产品会大量涌入韩国,冲击其国内市场。

  对此,沈明高表示,当自由贸易在全球推行的时候,总有一部分不能从中受益的人会反对,这是很正常的。“现在的问题是,韩国和中国如何通过国内的政策调整来保护那些在自由贸易情形下处于不利地位的个人。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像美国一样反映到政治层面,就很可能会导致两国的贸易摩擦”。他还指出,是否设立自由贸易区实际上主要看出于经济还是政治因素的考虑。如果主要考虑前者,只要全国多数人支持也就行了,但如果考虑后者,就必须让所有人都得到好处才行。另一方面,如果双方的经济具有互补性,自由贸易区的设立获得多数人支持的可能性就大一些。“韩国在服务业、高科技行业具有一定优势,而中国则在制造业方面见长,中韩经济的互补性比过去更强了”。因此,中韩自由贸易区如果能够建立起来,双赢的结果是可以期待的。而且,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好处,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负面影响。“可以预见的是,中美贸易摩擦会推动中国与更多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他说。

  事实上,由于中国是一个大国,其崛起与小国不同,所有人和所有国家都会感觉到由此而来的变化。因此,沈明高表示,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让其贸易伙伴相信中国的发展是可以接受的,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