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府开支今年要省五亿多 更多资金用于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7:2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北京将大幅压缩会议、接待、出国等方面支出,今年政府开支要省出5个多亿支援社会建设。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徐熙对记者说,奥运会临近了,用钱的地方非常多,政府怎样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的呢?

  趋势

  财政支出逐渐向公共服务倾斜

  近年来,政府的“钱袋子”鼓了,群众更关心的是这些钱花在哪儿了?怎么花的?记者昨天就在北京市财政局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2001年-2006年,北京市政府对“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科学、文化、社会保障、政权建设等公共领域的投入总额达到4144.6亿元,年均增长23.4%。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2001年的74%提高到2006年的89.2%,近九成的财政支出用到了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

  节支

  将压缩政府开支省出5个多亿

  王岐山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北京市便首先从政府开支上“节流”,今年将压缩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预算10%,合5个多亿。徐熙解释说,这意味着要大幅压缩会议、接待、出国等方面的费用,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厉行勤俭节约。节约出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社会事业、自主创新和新农村建设。

  罚没闲置物品将全市范围调配

  徐熙说,北京市在“勤俭节约干事业”过程中的另一个“高招儿”,就是盘活用活存量资产。今年,北京市将建立一个公物仓管理网络,在全市范围内对罚没物品进行调配。闲置的其他政府非经营性资产也将逐步纳入仓中,逐步打破部门所有界限,努力做到重大设施设备共享,防止重复建设,努力实现行政资源效益最大化。

  管理

  加大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徐熙介绍说,除了节支,北京市近年来还大力推进了以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绩效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监督,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开展投资评审,2001年—2006年共审减投资64.6亿元,审减率达到6.8%;在政府采购方面,2001年—2006年累计节约资金22.9亿元,平均节约率为5.0%。

  建财政专网管好“人、车、会”

  以管好“人、车、会”为突破口,北京全力打造了市区共享的

公务员工资、公务用车经费专网等几十个财政资金管理网络,实现人员、车辆经费预算的自动生成,全面推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采购、定点加油“四统一”管理。这样,当预算款拨下去,各个单位花在哪了、花了多少等等问题财政局全都能“眼亮心明”。以公务用车为例,全市有多少部门、多少辆车、每辆车维修保险加油的情况,都反映在“公务用车专网”中。

  实习记者 严玲

  数字说话

  -2001年-2006年,市财政拨付资金130.9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扰民搬迁项目。

  -2001年-2006年累计投入资金54.6亿元,推动工业结构和商业结构调整。

  -2001年-2006年,全市预算内教育经费达988.5亿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

  -2001年-2006年,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838.6亿元,支持完善首都社会保障体系。其间先后6次提高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2001年-2006年,北京市对“三农”、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教育、科学、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领域的投入总额达4144.6亿元,年均增长23.4%。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74%提高到2006年的89.2%。近九成的财政支出用到了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