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位慈善家累计捐款近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3: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畅

  《2007胡润慈善榜》发布余彭年仍以20亿元捐赠列首位

  昨天,胡润百富机构第四次推出“胡润慈善榜”。榜上100位慈善家共捐赠了近95亿元(只统计2003年至今的现金捐赠),而2006年一年内的捐款额就达到56亿元。捐赠额约占他们财富总量的4.8%,捐赠超过1亿元的慈善家就有15位。胡润表示:“未来中国的卡耐基很可能就诞生在他们当中。”

  85岁余彭年仍列首位

  据统计:85岁的余彭年仍以20亿元的捐赠,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排名第二位的是地产商人朱孟依,他捐赠价值10亿元的股份;蒙牛集团的牛根生承诺捐出全部股份,其已捐出的价值约为6.5亿元,排名第三。

  2006年,“彭年光明行动”在18个省成功完成手术3万多例;朱孟依捐赠股份设立价值10亿元“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这也是2006年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慈善投入;牛根生2005年创立“老牛基金”,2006年已捐出非上市公司2%的股份,价值约为6.5亿元。此外,黄如论2006年捐赠近2亿元到教育,扶贫和健康领域。吴征杨澜夫妇的“阳光文化基金”,去年全年捐赠现金约600万元。

  捐增方式多种多样

  据胡润介绍,从吴征杨澜夫妇,到牛根生,再到朱孟依,“股份捐赠”成为一种常见的方式。近年来,在江苏的常州、苏州和南京等地区,“冠名基金”则是一种新捐赠形式。

  他还表示,今年的榜单仍然是以现金捐赠为主,没有将物资捐赠计算入内,但事实上很多企业家偏向于物资捐赠。今年排名第20位的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光标,历年来物资捐赠也达6000余万元。此外,张思民的药品捐赠价值也有3000万元。

  教育是最热门捐赠领域

  教育仍然是慈善家们捐赠最多的领域、其次是社会公益、扶贫和健康领域。

  胡润认为:“慈善捐赠流向最多的领域,就是目前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领域”。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领域目前还没有引起慈善家们的足够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