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QDII有望年内试水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1:13 信息时报

  内地与香港联手放宽境外投资 不过业界预计不涉及股票吸引力有限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见习记者 乔倩倩) 备受争议的QDII投资渠道过窄导致收益率过低的困局有望年内得以解决。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0日在香港透露,银监会希望今年内调整并扩大QDII的经营范围,目前已与国家外管局就有关建议列出方案,等候审批出台。这意味着,一旦扩大投资范围后的银行系QDII产品将有望投资境外股票市场。

  两地联手放宽QDII投资

  刘明康是在出席银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商业银行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时讲这番话的。对此,有媒体报道,香港监管部门将倾向于负责审核、确认哪些机构有条件开展QDII业务、设计哪些产品和投放到哪些领域,内地监管部门则掌握最终审批权。此外,银监会正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研究审慎调整扩大境外投资范围的有关政策,并于近期出台,监管部门还将与商业银行共同建立一套避险机制。

  据了解,银监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拟定银行系QDII的投资新政策,原规定关于“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的限制将被打破。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对外表示,若扩大QDII的投资范围,可望提高投资回报,抵销

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不过他预测,产品范围会扩大到与指数挂勾的基金、结构产品及一些低险基金,但股票就未必会包括在内。

  银行系QDII或迎生机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由于QDII产品投资方向为债券、汇率、指数、信贷衍生品结构挂钩等收益率较低的产品,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QDII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造成QDII规模偏低,甚至出现了提前中止的情况。

  银监会去年11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底首批QDII产品上市以来,取得资格的中外资银行相继推出了9款银行QDII产品。但银行系QDII产品在发行中一再遇冷。9款产品的人民币认购额近23亿元,美元认购额约8700万。在外汇局批出的126亿美元额度中,实际购汇额不到3亿美元。

  对此,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一旦投资渠道逐渐放开,银行系QDII产品将迎来生机,银行可以通过投资境外股票来提高投资收益,降低费用成本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分析师王学文认为,一方面,股市的长期向好,股票基金、打新股

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远甚于QDII产品,投资者是否认可还有待市场检验;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强烈,投资者对QDII产品依然不是很熟悉,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方向和品种选择有一定的顾虑。因此,银行系QDII最终是否能“咸鱼翻身”还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