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金融宏观和微观出发促进住房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上海住宅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2006年的涨幅为-0.5%,这是2000年以来上海房价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北京首批“两限房”项目销售限价全部确定,没有超过市民测算的每平方米7000元的价格。这两条信息对普通购房者来说是个利好,但房价与城镇家庭收入相比还是过高,按70平方米计算为7倍左右,一些城市的房价与收入比已达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可以说,0.5个百分点涨幅的回落和每平米不到7000元的房价,对中低收入需要购房的家庭来说,住房梦还是无法实现的。目前城镇低收入居民中还有1260万个家庭住房非常困难,此外,两亿多进城农民,绝大部分居住条件很差。保障基本住房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基本内容之一,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需要金融的支持。

  金融支持包括宏观金融调控和微观金融保障措施。目前,相对宽松的信贷环境,一方面便利了具有真实居住需求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也助长了投机者的炒作行为。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收缩银行的贷款规模,一方面抑制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泡沫,同时也会增加中低收入者购房的负担。

  从微观金融保障来看,20多年来,我国住房建设和房地产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在住房需求持续强劲增长的同时,住房金融业务持续快速发展。2006年底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过22500多亿元,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过3600亿元。目前,我国住房金融体系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住房融资渠道过窄,金融工具和金融品种单一,缺乏完善的住房抵押贷款风险分担和转移机制;二是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还不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作用没有完全体现;三是住房金融市场发育程度较低,中介机构发展滞后,住房抵押贷款二级市场尚处于摸索阶段;四是低收入家庭住房融资十分困难。中等以下收入的居民中只有不足5%的家庭有可能获得住房商业贷款。

  保障住房制度建设需要一套有效的金融支持体系。要健全住房金融体系,使其能够有效覆盖绝大多数社会群体,就是要建立商业性住房融资为主、政策性融资为辅的住房融资模式和运作机制,形成住房抵押贷款风险分担和转移机制。

  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需要拓宽住房金融融资渠道,大力发展住房产业投资基金、住房债券、房地产开发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等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引导保险基金、养老基金等大规模的稳定的长期资金进入住房金融市场。要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的资金支持。现有对购房者具有政策性特征的贷款支持只有住房公积金制度,但该体系目前运行效率较低,并未体现出对中低收入者应有的支持。

  (下转第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