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官员称2007年我国外贸整体形势将更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35 《财经》杂志网络版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称,多边案件增多、向产业政策转移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是中国国际贸易争端出现的新特点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曹祯】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4月10日举行的“2007年国际贸易争端形式分析会”上认为,今年中国外贸整体形势将更为严峻。

  高虎城分析了目前中国国际贸易争端中出现的几个新的情况和特点。

  首先,多边案件、即付诸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案件增多,并成为发达国家施压的主要范畴。4月10日当天,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宣布,就中国的电影、音乐和图书盗版问题,以及知识产权贸易壁垒两个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之前,中国作为被告方,已经两次在WTO被提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其次,过去贸易争端主要集中在商品、企业等微观层面,现在则向行业、政策等宏观层面转移。其中,最明显的是美国

商务部3月30日初裁认定,向中国数家铜版纸生产企业适用反补贴法并征收反补贴惩罚性关税。“反补贴不仅对涉案企业和所属行业产生影响,也对政策产生影响。”高虎城说,因为反补贴首先涉及的是政府行为。

  第三,技术性贸易壁垒增多。去年有70%的中国出口企业遭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高虎城表示,出现这么多的贸易争端,主要是由贸易不平衡状况加剧引起的。中国2006年的贸易顺差达1714亿美元,今年中国政府虽然下达了减少顺差的任务,但1月和2月顺差仍然创下历史新高,达39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0%。“巨额的顺差,给了国外政治家一个炒作的好机会。”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调查专员王贺军说。

  高虎城指出,据估计,中国2007年的进出口总额可能会达到2万亿美元,其中,出口将超越美国、德国跃居世界第一;进出口总额也将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德国。在这种情况下,贸易摩擦可能会越来越多。但他强调,贸易摩擦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大家要做好充分和长期的思想准备。

  面对诸多争端如何应对,高虎城说,“首先是要清醒认识,转变增长方式,要从传统的‘重出口轻进口’,转为促进进出口平衡。”

  他还强调,要加强业界合作,鼓励中介服务、行业联合,政府与企业间也要扩大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