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市财政局调整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工作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33 中国财经报

  王迎春

  什么是政府采购的有效投诉案件?处理投诉的要件及程序如何把握?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2007年财政系统政府采购工作会上,法律顾问的一番解答,让从事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同志在实际业务操作能力上得到很大的提高,把法律顾问请进工作会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去年北京市政府采购投诉案件有所增加,全市总共22件,市本级就有12件。这说明供应商的维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其实,有投诉很正常,关键是如何处理。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借助外脑,也就是法律顾问的力量,所有投诉都做到依法处理。”说起今年的工作,北京市政府采购办有关负责人再次强调依法处理供应商投诉的重要性。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加强监管力度,使投诉处理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政府采购办的职能今年有所调整,对供应商的投诉从原来与市财政局法制处共同办理,变为从受理、调查、处理直至文书下达全部放在政府采购办,政府采购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工作也放到采购办。另外,所有政府采购预算审核、执行、后期调整等职能,全都调整到财政局相应处室;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说明、汇总调整到预算处;非试点拨款调整到国库处;协议采购的日常管理工作委托到市政府采购中心。

  “职能调整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扮演裁判员的角色,工作重心也能够放在制定制度、保证制度的贯彻执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另外,也便于财政局各处室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3月份局里已经正式办理交接了。”这位负责人补充道,“今年仍要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不过,今年与往年有一个很大不同。”据了解,今年北京市不再对各区县下达政府采购规模,而是采取以目录定规模的办法,凡是属于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支出项目,一律纳入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强化目录执行的严肃性。

  “此外,进一步研究制定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措施及具体操作办法,出台公开政府采购预算的指导意见和评审专家抽取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积极开发政府采购平台建设等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该负责人强调道。

  据悉,北京市2006年共完成政府采购预算124.45亿元,占年度预算114亿元的109.17%,合同金额为118.82亿元,节约资金5.63亿元,节约率为4.52%,财政直接支付金额为47.57亿元,公开招标金额为101.9亿元,公开招标的比例为85.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