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货币信贷情况显示 储蓄分流加速贷款增长较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8: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一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减缓,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长较快。

  据统计,3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805亿元,同比增长12%,涨幅较上月和年初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并呈逐月下滑态势。当季本外币存款新增441.3亿元,同比少增196.3亿元。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470亿元,同比增长13.2%,涨幅与上月持平,比年初上升2.6个百分点。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872.3亿元,同比多增408.7亿元。

  从存款来看,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人民币企业存款大幅增加。二是储蓄存款分流加速。三是外汇存款急速下跌。四是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扩张迅速。

  从贷款来看,当季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上升明显,金融机构资金运用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投放呈现“三多两少”的特征。二是中小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较多。三是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速回落,但市场份额基本不变。四是金融机构外汇贷款增长缓慢。

  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接近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贷款增加偏多。从需求方分析,贷款多增主要与世博会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和企业生产经营对信贷资金需求上升有关;从供给方分析,与商业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理念及存贷利差收入可观有关。

  不过,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提醒商业银行要高度警惕信贷运行中潜藏的风险,特别是贷款增加较多的中小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融资结构变化的影响,关注
房地产
市场变化对信贷运行的影响,关注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的变动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