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上月在沪吸走37亿储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储蓄存款分流加速。”央行上海总部在昨天发布的一季度货币信贷运行报告中坦言。尽管3月18日央行刚刚上调了存款利率,但当月上海人民币储蓄存款却不升反跌,锐减36.85亿元,“股市对储蓄的分流作用仍然很强。”央行称。

  利率上调,储蓄仍搬家

  对于牛市的强大诱惑而言,忙着搬家的储蓄存款对于利率上调几乎是无动于衷。央行上海总部昨天表示,当前“储蓄存款分流加速”,3月份本市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36.85亿元,其中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减少33.6亿元和3.2亿元,同比分别多减34.2亿元和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农历新年期间,股市对储蓄的分流曾打了一个小“盹”,当月上海储蓄存款增加了384亿元之多,但进入3月,储蓄又再次恢复了“搬家”的进程,源源不断的流向了股市。

  从一季度来看,上海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储蓄存款170.7亿元,同比少增417.4亿元,其中定期储蓄存款同比更是少增了486亿元。

  央行上月公布的一季度调查问卷显示,选择储蓄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降至59.4%,比上季下降6.4个百分点,创下调查以来的最低点。同时,居民购买

股票或基金的意愿创下历史新高,30.3%的居民有意在当下取款参与牛市。

  同样也是因为牛市,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在报告中特别指出,当前存款增量的活期化趋势显著。一季度新增企业和储蓄活期存款占比达63%,较年初上升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更是几乎上升了1倍!

  “资本市场投资活跃导致银证转账操作频繁,对资金的流动性偏好增强。”央行报告分析称。同时,今年贷款发放较多导致派生存款增加也是原因之一。

  本币升值,民间持汇锐减

  央行上海总部昨天透露,受近期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的影响,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资产的意愿大大降低。3月全市外汇存款出现大幅下跌,当月减少8.86亿美元,同比多减3.05亿美元。其中外汇企业存款减少9.47亿美元,外汇储蓄存款减少1.64亿美元。

  从一季度来看,全市外汇存款减少7.9亿美元,同比多减了8.45亿美元。其中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同比分别多减0.27亿美元和7.12亿美元。

  外资行人民币存款大增

  尽管外资行还未正式拿到人民币业务的各项牌照,但乘着金融全面开放的东风,外资行在沪业务已进入了起飞阶段。

  3月末上海市外资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57.1%,涨幅同比上升26.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增长56.7%。尽管央行并未明确指出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的增幅,但据粗略计算,增速应当高于57.1%。当前,外资行已能接受居民100万元以上的人民币存款,

  一季度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48.2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增加4.9亿元,储蓄存款增加7.84亿元。央行判断称,外资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长势头明显加快。

  一季度外资银行有价证券及投资增加265.1亿元,同比多增200亿元,较同期中资金融机构多增6.1亿元。

  新增贷款接近去年一半

  今年1季度,上海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872.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9.4亿元(其中60%为

二手房贷款),其他消费贷款增加20.5亿元。

  在个人放贷继续增加的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却显露下降势头。当季,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76亿元,同比少增121.5亿元,其中地产开发贷款和住房开发贷款分别少增50.2亿元和77.4亿元。

  央行称,从需求方分析,贷款多增主要与世博建设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和企业生产经营对信贷资金需求上升有关。从供给方分析,与商业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理念及存贷利差收入可观有关。

  央行警告称,商业银行要高度警惕信贷运行中潜藏的风险,特别是贷款增加较多的中小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融资结构变化的影响,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对信贷运行的影响。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