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面整合金融国资 上海筹建金融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吉晓辉很可能在新组建的金融控股集团兼任要职

  于婷婷

  在上海市金融业中,一艘巨型的“金融航母”正渐渐成型。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海市将以原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为母体组建一家金融控股集团,该集团将整合上海所有国资控股的金融类资产,形成“上海新国际集团”。现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吉晓辉很可能在出任浦发银行(600000.SH)董事长的同时,在上海新国际集团兼任要职。

  据悉,按照市政府部署,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公司”)旗下资产和人员将全部并入上海新国际集团;与此同时,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下称“大盛”)和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融”)将合并组建成一家新的资产公司。在上述两家新公司的组建过程中将进行一次资产的归类合并,上海新国际集团将成为上海金融资产的控股平台,而后者将纯粹运作金融资产之外的产业类股权资产,从而形成上海国有资产运营的“双平台”格局。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正式下达了关于组建金融控股公司的批文,但具体人事任命应该在市九次党代会后确定。

  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上海拉开了金融资产整合的序幕。今后上海银行、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绝大部分的上海市属金融机构都会纳入金融控股集团的统领之下,这就解决了市政府对于金融资产的控股问题,大大有助于日后通过收购兼并、业务改革等方式在本市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调控金融类资产。”

  上海组建金融控股集团酝酿已久。在2006年初公布的上海“

十一五”规划草案中就曾提到,未来五年上海将探索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有效方式,优化整合地方金融机构,引进和组建新兴金融机构。

  负责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发展作课题专项规划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英丽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国际趋势来看,金融业综合经营已成趋势,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接轨已是共识。组建起有规模、有实力、资信好的金融控股集团,将更加有利于上海获得国际金融资源,并在国际金融竞争中赢得优势。”

  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也早在2006年初就开始为组建一家“在未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控股公司进行协调,以期整合和壮大上海的金融资源,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贡献。

  在此次重组完成之后,上海新国际集团作为一家庞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将涵盖信托业、

证券业、银行和基金等几大行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