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奖出限入里外不讨好 中国贸易政策急转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王羚 卢瑶

  中国正在全面审视实施了近三十年的出口优惠政策,将变“奖出限入”为“奖入限出”,以着力打造促进进出口平衡的中性贸易政策。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在昨天举行的2007年国际贸易争端形势分析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就在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宣布美方已将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业内专家认为,美方此举的根源在于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给美国政府带来的巨大压力。

  “奖出限入”应成过去时

  中国政府早期为增加外汇收入,实行了“重出口,轻进口”、“奖出限入”的外贸政策,包括收汇增量奖励、提供优惠贷款等。尤其是对有外贸出口权的企业设立产品外销比例,导致一些企业为了保住外贸出口权,宁愿赔钱也要出口。

  2006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76万亿美元,而据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预测,2007年,这一数字有可能突破2万亿美元。但庞大数字背后是中国外贸的粗放式增长和低下的比较效益。

  昨日,出席上述会议的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用“里外不讨好”来形容规模庞大以及巨额贸易顺差给中国带来的窘境:对内加剧了国内资源的紧张,使中国在国际贸易利益链中居于不利地位;对外则诱发了国际贸易争端,同样使中国居于不利地位。

  根据商务部统计的数据,中国出口产品中,有一半属于加工贸易,在价值链中获益相当低,仅占10%~15%。中国获利虽然不多,但其庞大的外贸规模和巨额顺差使其成为众矢之的。1995年至2006年,中国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2006年当年,中国遭受的“两反两保”案件高达84起。

  中性贸易政策平衡进出口

  王受文在介绍2007年中国对外贸易政策走向中表示,清理优惠措施,建立中性贸易政策将是今年对外贸易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在全国范围内清理各类补贴措施,取消WTO明令禁止的补贴措施,对属于可诉性补贴范畴的,则重新加以评价。

  此外,为促进进出口平衡,中国正在完善一系列贸易政策,包括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品的出口,下调氧化铝、

成品油、天然橡胶等产品的进口关税等。

  高虎城表示,中国将建立完善新型的绩效评比架构,以此引导各级政府加大力度,切实转变贸易增长方式。

  中性贸易政策更能准确涵盖中国新贸易政策的意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这种既不鼓励出口也不限制进口的中性贸易政策完全自主地反映企业的自主选择和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是有利于促进进出口平衡的。

  他同时表示,所谓“奖入限出”并非字面上表达的这么绝对,并非要限制出口,而是限制某些资源型产品出口,对于企业自主品牌出口和优势农产品出口,要特别鼓励和推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