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挥地缘优势 甘肃青海整合评标专家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2:51 政府采购信息报

  现在,在招投标领域,甘肃通过与青海的跨地域合作,使甘肃专家库专家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一经验对于政府采购领域具有明显的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 刘彦超)历经近一年的专家征集和入库资格审核,甘肃通过与青海合作,建成省内最大综合性评标专家库工商领域分库,并于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困扰甘肃多年的评标专家缺乏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后甘肃省建设工程招标工作的质量将得到有效保障。

  据悉,专家库1533名评标专家中,有412名来自青海,是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根据《甘肃省、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省际建设工程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机制有关事项的纪要》精神推荐的。

  专家缺乏成评标障碍

  甘肃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专家缺乏成为建设工程评标工作发展的瓶颈。“西北地区人才少,某些专业人才相对来说更为有限。库里的专家少就容易妨碍评标的公正性。我们通过自身建设也没办法解决燃眉之急,所以就想到了从外边借人,但是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借人也很麻烦,并且会产生很多不稳定因素,也不是长久之计。”甘肃省发改委法规处李明海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各地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领域的专家库建设,大都各自为战,难免出现专家资源供需不对称的尴尬局面。和甘肃一样,河北省也面临着同样的专家缺乏问题,他们也选择了向外边借人的办法,“我们库里专家不够就经常向北京的有关部门进行求助,但没有一个有效规范的机制,操作起来就没有那么方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政府采购专家韩孟玉表示。

  区域整合突破人才瓶颈

  面临人才困局,许多省份都有过临时借用评标专家的经历,但这种办法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省际之间构建专家共享机制的可行性研究逐渐被提上议程。经过几年的考虑,甘肃省发改委率先决定与周边省份共同解决专家缺乏的难题。“原来我们打算与宁夏合作借用外脑充实专家库,但通过多方论证,最终决定向青海寻求帮助。”李明海说。

  青海紧邻甘肃南部,两个省的省会之间车程只有两小时左右,地域优势最终促成了两省之间的合作。“我们最终选择青海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青海地广人稀,专家相对集中,大部分集中在西宁,我们合作起来会更为方便。”李明海表示。

  此次甘肃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的建设是一次省际间资源共享的有益探索。为更有效地整合与利用资源,相关人员做了多项工作。

  “我们的专家库还不完善,目前两地之间没有日常沟通机制,但我们已经开始从各方面着手建设。比如互相认证对方专家的准入资格,长期征集某些行业的专家,还定期对专家进行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的培训。”李明海表示,建设共享机制还有多项工作要做。

  据介绍,甘肃综合评标专家库的建成,将为甘肃省建设工程招标工作发挥基础性作用。此举不但会提高今后评标工作的效率,也有利于保证评标过程的公正性。

  共享机制尚须进一步建设

  建设工程与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分属我国两大采购系统。目前两系统专家库的建设工作仍在探索中不断推进,前者区域共建的实践为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

  “甘肃青海共建专家库是个好事,对政府采购的专家库建设也有启发,有些省的政府采购领域也有过类似的考虑,但目前各省政府采购的专家库使用规范不同,专家的资料没有统一的录入和查询模式,并且使用的系统软件也不一样。要做到资源共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牵涉到各地标准统一的问题,需要上边牵头。”韩孟玉表示。

  另外也有专家表示,除了技术问题外,如果监管跟不上,专家共享也可能带来弊端,出现供应商与专家之间营私舞弊的情况。但总的来说,如果区域间或省际间专家库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取得突破,对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势必大有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