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石化主营收入破万亿元 净利润达48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42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第一次超过万亿元的纪录出现在中国石化的2006年年报中。该公司今日(4月9日)公布业绩大幅度增长的2006年年报和今年第一季度盈利报告。

  年报显示,公司06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4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1%左右;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486亿元,比上年增加38.78%;每股收益0.584元。董事会建议,按每股0.11元(含税)进行末期现金股利分配(合计95.37亿元),加上中期已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04元(合计34.68亿元),全年合计现金股利每股0.15元(合计130.05亿元)。

  公司在年报中认为,这些增长主要归因于石油化工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国内经济稳步增长,而公司大力实施资源战略,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公司还同时发布第一季度报告。公司称,由于公司调整结构并扩大经营总量,生产经营状况保持良好,一季度合并净利润增加50%以上。

  资本支出:1100亿元

  公司的年报显示,公司计划2007年的资本支出为1,100.6亿元。

  其中勘探及开采板块资本支出为531.0亿元,用于加快“川气东送”工程进度以及搞好川东北、鄂尔多斯(行情论坛)、塔河油田和天山南的油气勘探开发。公司将加快川东北和川西地区天然气勘探开发,按照东部老区硬稳定、西部油区快上产、天然气大发展的要求,全年计划生产原油291.1百万桶,生产天然气2,824.8亿立方英尺。

  炼油板块资本支出227.0亿元,重点用于青岛炼油项目、渤海湾原油输转及接卸设施建设以及高桥、燕山炼油改扩建工程。全年计划加工原油1.56亿吨。

  化工板块计划资本支出194.6亿元,抓好福建、天津、镇海乙烯项目建设,推进扬子、上海和金陵石化合纤单体和有机原料的配套及改扩建工程建设。全年计划生产乙烯645万吨,生产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以及单体及聚合物合计1,913万吨。

  销售板块资本支出120.0亿元,继续优化完善成品油销售网络,加快成品油管道和油库建设。全年计划成品油经销量1.17亿吨,其中零售量7,500万吨。

  公司还计划降本增效26亿元,其中勘探及开采板块7亿元、炼油板块6亿元、化工板块6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7亿元。

  发行新股:加大整合预期

  根据公司另外一份公告,尽管公司董事会在年初的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已经得到授权配发、发行和处理境内上市内资股新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新股,各自不超过中国石化现已发行的内资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20%,公司董事会依然向股东大会提请特别决议案,要求发行内资股新股。

  公告解释称,为了在发行任何股票时确保灵活性并给予董事会酌情权,董事会建议获得股东的一般性授权,但是根据中国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即使获得一般性授权,如果发行内资股新股仍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石化在5月29日的股东大会后若获准发行内资股新股,整合S上石化S仪化成为可能,而S上石化和S仪化将是公司整合过程中遗留的两个最大的尾巴。

  昨日S上石化和S仪化分别公告提醒说,私有化的操作暂无时间表。但近来S上石化和S仪化的股票活跃,其中S上石化的每股股价在上周末再次超过中国石化。昨日中国石化和S上石化的股价戏剧性的收在同一价位,为每股10.36元。

  公司年报称,中国石化去年斥资143亿元,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

  目前,中国石化已经重组了石炼化。中国石化将承继石炼化的现有业务,并不再是石炼化的股东。公司还转让了武汉石油的股份并对泰山石油进行了

股权分置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