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金融服务飞进千万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曹阳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从事于农耕的人们来说,这不仅具有催人奋进的象征意义,春天更是关乎他们年景的重要时节,同时也是他们资金投入的关键时节。此时,正是考验金融部门服务能否做好、能否到位的重要时刻。另一方面,农村之于城镇的差别很大,存在多方面的不对称,像金融服务、产销信息、科学技术等等。这种显著的不对称性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要平衡这种剪刀差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在春耕之际,各地金融部门依靠自身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正越来越多地将服务进一步延伸,各种类型的知识下乡科技下乡资金下乡已蔚然成风。农民因此而更多受益,在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的同时,也更加树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送金融下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初春的京郊大地阳光明媚,枝芽吐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房山区大石窝镇南河村村委会的大院里,树立着一块巨大的鹅黄色的展板,“北京农商行房山支行支持现代农业送货下乡现场咨询会”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围在咨询台前,有索取宣传品的,有了解贷款知识的,也有向农商行反映生产资金需求的,整个村委会大院就像赶集一样热闹。

  这样的大型金融咨询活动对南河村的乡亲们来说尽管还是第一次,但是他们与房山支行的信贷员们早已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了。要说这种亲密的关系还是金融牵的线呢!

  南河村过去是个贫困村,乡亲们除了种粮食,就靠挖石子砂子换点零用钱。自从依靠农商行的小额贷款发展蔬菜大棚生产以后,农民们开始一步步感受到金融带给他们的巨大变化,农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2006年因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绩被北京市评为“北京最美丽的乡村”。

  现在这个村的蔬菜种植户真正把农商行当成了“自己身边的小钱柜”了。农户从这个“钱柜”中不但拿到钱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而且还学到了许多新的金融知识、掌握了操作流程。信贷员们则通过与农户的交流沟通和服务,了解了农民当前的种植需求,了解了农户的生活情况、种植进度和收成多少。通过对金融基本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南河村原老支书刘宝田,主动承担起房山支行“义务催息员”的职责,协助支行信贷员做好全村蔬菜种植户贷款本息的收缴工作,不但推动了小额农贷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通过在全村中开展贷款“联保制”,提高了农户的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如果你平时来我们村,在大棚里,在瓜地里,在炕头上经常可以看到信贷员们的身影,信贷员们不仅通过发放贷款使我们村从贫穷落后开始走向整体增收致富的道路,而且他们还把金融知识带到了农村,让我们学到了新的投资道道。我们村年人均收入也从3000元增加到近6000元,这日子过得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几年来,北京农商行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从普及基本金融知识、服务“三农”上入手,全力支持首都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把现代投资理念带到农村,通过增加服务设施和手段,逐步改变当前农民较为落后的观念,是北京农商行送金融下乡的一个显著特点。过去农民有钱了就放在箱子里存着,时间长了经常发生霉烂损毁,让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付之东流。现在,北京农商行把营业网点开设到村镇,全市营业网点达到700多家,同时增加了代理保险、电话费、手机费、水费、电费、税款、国债等多项服务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获得承销国债业务后,北京农商行各支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地向农民讲解宣传国债知识和好处,不但让农民把放在箱子里的钱投资到国债上,开始改变了陈旧的理财方式,而且农民购买国债以后又可以用它来作贷款抵押,既搞活了农村信贷,自己也得到了实惠。一时间在京郊农村掀起了一股农民投资国债的热潮。北京农商行推出的"凤凰乡村游,体验新农村"活动更是成为普及金融知识和现代支付工具,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经典一笔。此举通过刷凤凰卡在京郊农户开办的乡村旅游消费,将现代化金融理念和支付工具引入农村,引领城市资金流向农村,加速了京郊农村产业化建设。去年以来,北京农商行免费为530多家农户安装了POS机,今年还将在京郊农村布放3000台,力争实现刷卡10亿元的目标。

  北京农商行在实施金融下乡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将金融推广手段与创新支农产品有机融合起来。窦店支行为了打消农民"贷款难"的顾虑,与窦店镇政府联合举办了小额农户贷款推介会,向广大农民介绍支农政策和支农措施,并推荐了"银行+担保公司+协会+农户"等信贷合作方式,让他们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捷径。延庆支行为了解决残疾农民的生产资金问题,去年适时推出了农村助残贷款,他们与县残联及文海牧业公司合作,对有残疾人的46个家庭发放专项"助残贷款"130万元,支持农户买牛1380头,获利62.1万元,这一做法成为全国农村金融领域之首创。

  金融知识、金融意识的宣传推广和普及,让更多的京郊农民开始认识到金融杠杆神奇的撬动作用,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有困难找银行"、"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的共识,同时农民金融知识的普及也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信用氛围和投资环境。截至去年末,全市已评出信用村198个,信用镇16个,信用户2.3万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