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12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0日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4:13 东方早报

  至少5辆全球首发车100辆中国首发车 上海车展“14万平方米还是不够用”

  早报记者钱婵娟

  国内外汽车巨头即将在沪上演同场竞技。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从本月20日至28日,为期9天的第十二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07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以14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至少5辆以上的全球首发车、100辆首次在国内亮相的海外展车成为目前为止国内举办的最大一次车展,为消费者呈上一桌汽车饕餮大餐。

  将有五十万参观者

  据了解,本届车展将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9个室内展馆,7个室外临时展棚和室外场地,总规模超过14万平方米,比上届上海车展和去年的北京车展增加了2万平方米。其中整车8万平方米,零部件4万平方米,室外商用车2万平方米。

  “即使这样,我们仍然无法满足参展商的需求。”昨天,上海车展承办单位世博(集团)上海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裁唐贵发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上海车展与去年11月的北京车展相隔时间较短,但招商情况并没有受影响”。

  届时,将有包括国内自主品牌及美国、德国、意大利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参展商参展,比2005年上海车展增加了约三成,其中包括10个国家展团和由美国

商务部首次牵头参展的中小企业展团。

  本届车展参展产品则囊括了轿车、商务车、客车及卡车、特种车、汽车设计及新概念产品、汽车零部件、音响、轮胎、汽车检测维修设备、汽车用品等,体现了国际汽车工业最新成就及国内企业近年来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全面展现当代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

  主办方预计,本届车展将吸引四五十万的参观者前往,远超过上届的39万人。

  全球首发车创纪录

  车展是汽车巨头“大比武”,展示各自实力的重要舞台,一些汽车巨头往往会选择被誉为A级车展的全球五大车展来展示自己实力,因此,全球首发车、概念车、新车的多寡常常被用来衡量一个车展的级别。

  虽然从2003年的上海车展起,国外汽车巨头也都称以国际A级车展的阵营出席,但是,直到2005年的上海车展上才有通用汽车首次拿来了一款全球首发车。据了解,在全球五大车展上,全球首发车的数量多达二三十款。记者昨天从主办方获悉,本届上海车展已经确定至少有5辆跨国公司的全球首发车亮相,如果加上国内车企首次发布的新车,首发车的数量将更多,很可能会超过去年的北京车展。据了解,去年北京车展跨国公司推出的全球首发车也为5辆,其中包括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新车,而加上国内车企首次亮相的新车,全球首发车总计为10款。

  记者目前已经获得的信息显示,今年的上海车展,通用将一如既往地拿来雪佛兰Volt概念车和别克未来两款全球首发车,大众旗下的奥迪拿来了一款S07概念车,起亚拿来了全新两厢

赛拉图。而国内企业首次亮相的新车则更多。另外,本次车展直接从海外运来的展车也近100辆,这些车辆均为首次在国内亮相。

  中外汽车“大战”

  中国车市的无穷魅力让国外汽车巨头日益重视中国车展。除了纷纷拿来全球首发车外,几乎所有的国外汽车巨头都以国际顶级车展的阵容参展。

  不仅如此,为了考察对手,一些国际汽车巨头的老大还将亲临车展,目前已经确定出现在上海车展上的国际汽车巨头老大就有宝马、通用、丰田、奔驰、大众、奥迪的全球董事长、CEO或社长。据了解,如此强大的“巨头”阵容出席车展在世界五大车展中亦属罕见。

  已经占据1/3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其中,

奇瑞汽车会携30多款汽车参展,国际A级车展中中国自主品牌厂家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上汽、长安、吉利、华晨、江淮、力帆、比亚迪、海马等自主品牌也将会倾力参展。

  环保节能是亮点

  以“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为主题的本届车展,吸引了许多环保、节能车型的参展。

  据了解,上汽集团就将在上海车展上展出基于荣威750技术平台上开发的一款混合动力轿车和一款搭载上汽自主研发的超越4代燃料电池组的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

  此外,福特也将带来全球第一款完全混合动力SUV车型———2008福特翼虎混合动力车;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LS600h、GS450h;奇瑞则将推出燃料电池动力车型B11和一款生物柴油动力的新车型V5。

  去年北京车展曾出现零部件巨头博世投诉3企业侵犯其知识产权、本田要求国内企业中顺一款SUV撤展的不和谐声音。因此,今年上海车展组委会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据了解,除了在招展时提醒参展商注意外,还和一些厂商进行了交流,并且在现场特设了知识产权办公室,一旦有争议即可在现场予以及时解决。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