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能源与人争粮 传递通胀压力到央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国际生物燃料需求增加的影响绕过一道弯之后,将导致我国玉米供求偏紧,并对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提出挑战。

  “目前我们国内对玉米需求是基本满足的。”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昨天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但从长远看,玉米对于食品、饲料、工业原料需求会进一步加强,未来会向供求偏紧状况转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昨天也表示,工业加工对玉米需求量急剧增加和国际贸易影响将会导致我国玉米供需偏紧。

  国内权威机构曾预测:“

十一五”期间,玉米供需状况将较“十五”期间紧张,玉米产需缺口在350万吨左右。在2007~2008年度或者2008~2009年度,我国将由玉米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玉米产量为2880亿斤。

  能源需求导致玉米价格上涨

  美国和我国去年下半年分别公布了关于燃料乙醇的“新能源计划”。燃料乙醇等清洁燃料已经成为许多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

  赵久然说,美国作为最大玉米生产国和出口国,这些年的石油涨价已经改变了国内消费格局。美国国内的大量玉米已被用于生产燃料乙醇,2005~2006年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的玉米达到4200万吨,占国内总消费量的24%,超过了出口量。

  就中国的情况而言,陈萌山表示,国家发改委和

财政部去年12月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不得以玉米加工为名,违规建设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我国生物质能源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他说,我国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框架已经建立,其中就要求处理好玉米饲料和加工需求,特别与发展燃料乙醇的关系,并将进一步搞好
宏观调控

  不过,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巡视员马淑萍日前曾表示,现在玉米生产已经不仅为了满足口粮,更多是用于工业生产和能源补给。

  她介绍,比如吉林省去年的玉米转化率已经超过了一半,创造的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超过了汽车产业,成为全省主要的经济产业之一。统计显示,近五年来,我国玉米工业消费量年均增加300万吨。

  去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市场主要交易商均将玉米列为第一位报告的品种。同时,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期货交易量、持仓量和价格也在节节攀升。

  中航期货一位人士介绍,目前美盘玉米期价已经创出10年来新高,数据显示基金重新大幅增持,并且对未来玉米市场旺盛需求的预期已经压倒了季节性集中上市的供应压力。

  昨天农业部官员也预期,市场对玉米的需求在今后3年里还将急速上升。有消息显示,玉米价格在替代能源需求上升推动下创下历史纪录后,已经刺激许多农民将小麦和大豆田全部改种了玉米。

  陈萌山说:“因为效益关系,农民肯定会减少大豆种植来生产玉米。不过我们的大豆和玉米种植上是轮作的,所以无论是玉米多种些,还是大豆少种些,从种植结构来说,不会大起大落。”

  玉米高产保粮食安全

  为了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并继续保持去年9800亿斤的粮食产量,我国必须把提高玉米产量来作为重点。    

  为了达到今年玉米产量2900亿斤的目标,陈萌山表示,必须首先提高单产。他说,从不同地区看,同一个品种,亩产相差150斤左右,提高单产,就可以增加总产。“比如我国玉米面积4亿亩,美国接近5亿亩,我们亩产700斤,美国是1200斤,这个潜力是很大的”。他认为,提高玉米单产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一个基本的出路。

  2007年我国玉米单产达到715斤/亩,总产达到2900亿斤以上。到2010年种植面积不低于4亿亩,单产达到750斤/亩以上,总产3000亿斤以上。

  据悉,从2006年3月起,我国已经暂停玉米出口。陈萌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我国玉米出口问题,主要根据国内需求进行综合考虑,相关部门正在调剂。

  此外,陈萌山还表示,由于全球利用玉米等农作物生产替代能源需求量大增,玉米价格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在未来几年几乎不存在价格异常下跌的风险,各地农业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安排扩大种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