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累物价上涨 消费者信心指数微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居民可支配收入一路走高之时,消费者信心未能同步提振。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一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5.8,与2月持平,比上季度微降0.4点,但仍处高位。

  其他指标上,代表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满意程度的满意指数为91.9,反映消费者对近期经济前景看法的预期指数为98.4,分别较2月上涨和下滑了0.2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物价上涨从去年年末延续至今,房地产价格在今年年初也未见转机,这应该是促使消费者信心微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就目前所公布的物价水平来看,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7%,同民生相关最明显的食品价格更是比去年同期上涨6%。

  央行所公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过高或偏高”。城镇居民在一季度对物价满意指数为-15.9%,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和 6.7个百分点。

  低收入阶层对物价上涨更为敏感,满意程度明显低于高收入阶层,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物价因素的影响可能还将持续。诸建芳预计,仅“翘尾因素”就将导致CPI上升2个百分点,这样下周公布一季度CPI可能会攀上3.3%。

  在消费者层面,央行的调查也显示,有44.3%的居民预期未来

物价上升,尽管此比例比上季度回落6.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却提高15.6个百分点。

  不过,收入上涨对居民消费的正面影响比物价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更明显。从去年12月开始,居民可支配收入已连续四个月在景气信号上表现为趋热,这使得未来消费者信心仍将处于高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