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劳保局认定肯德基麦当劳没有违法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田享华

  昨天下午,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麦当劳、肯德基违法用工事件初步调查结果,认定肯德基、麦当劳没有违法用工。而最早被广泛质疑有违法用工现象的广东麦当劳、肯德基,目前还没有官方调查结果。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上海市劳动保障大队对麦当劳、肯德基两家单位整体用工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同时,区县劳动保障大队对17家麦当劳、20家肯德基共37家门店进行了初步调查,除管理人员外,麦当劳、肯德基在所属餐厅主要有以下人员:一是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二是特殊劳动关系的人员;三是兼职人员;四是在职学生。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称,从调查情况看:一,对于约定小时工资最低为5.8元或6.3元的签订

劳动合同及特殊劳动关系的人员,约定的小时工资仅是单位工资计算及内部管理方式,实际上执行的是全日制月最低工资标准,这些人员的最低工资不低于本市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750元;二、对于在协议中约定小时工资最低为5.8元或6.3元的兼职人员或全日制在校学生,根据相关规定,不适用最低工资标准。

  从初步调查情况看,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称目前尚未发现

麦当劳
肯德基
存在不执行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为。此外,2006年1月至2007年3月期间,上海市共受理有关麦当劳、肯德基的举报投诉11件,其中涉及最低工资标准的5件,经调查,未发现举报投诉中所反映的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为。

  上海劳动保障监察处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劳动部有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上海此前也没有规定兼职人员、学生适用最低工资标准,因此不能认定麦当劳、肯德基违法用工。”

  另据新华社消息称,百胜集团中国事业部总裁苏敬轼昨天也说,目前中国政府对肯德基非法用工问题的调查报告还未出来,对此暂不作正式表态。无论政府最后的决定如何,肯德基将率先服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