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股将领跑四月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21:40 赢周刊

  根据最新统计数字,2007年前两个月钢铁行业新增利润位居各行业首位,上涨幅度达到3.6倍,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22.4%。受此消息鼓舞,近期钢铁板块指数大涨,钢铁板块明显受到资金的追捧。

  业绩支撑是关键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钢铁板块已经出现明显的价值投资和兼并重组两方面的市场交易机会,这种发展态势应该还能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那么从钢铁股的表现不难看出,业绩仍然是支撑蓝筹板块保持向上格局的最基本动力。钢铁股在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的低迷后,下半年随着业绩拐点出现,股价也在市场上普遍走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国际钢铁需求形势依然良好,2006年世界(除中国)约有3000万吨左右的需求缺口,2007年国际供需缺口依然较大。另外2007年国家一方面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另一方面继续严格限制新开工项目建设,从而使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进一步缓解。“

十一五”期间,国家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亿吨、落后炼钢产能5500万吨,2007年力争分别淘汰3000万吨和3500万吨落后产能,这将显著改善国内钢铁市场的供给状况。

  从目前多数机构的预期来看,今年一季度钢铁股的业绩仍有望大幅增长,这成为近期多数机构大力推荐钢铁股的基本原因。钢铁行业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多数蓝筹板块。

  目前我国经济目前仍然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格局,这就为多数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如果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再度出现大幅增长,甚至表现要远远好于预期的话,那么从动态市盈率角度衡量的市场估值风险将大为降低,这将有效降低很多投资者的“恐高症”。

  成为抢筹目标

  由于股指期货再度提速,权重股作为征战股指期货的重要筹码,容易获得机构的青睐,而钢铁股虽然没有工行中行那么的巨无霸,但是整个钢铁板块占沪深300 的比例仅次于银行股,其影响不可小视。

  同时与金融板块相比钢铁板块在市盈率上有着明显的优势,金融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在30倍以上,而钢铁股仅10倍左右,与欧美主要钢铁公司平均市盈率10-15倍相比明显偏低。随着指数连续上涨,调整了近两个月的钢铁股的估值优势更加明显,因此存在着较大的补涨欲望。

  不但钢铁股有着较好的业绩支撑,而且市场认同度较高,同时市场对金融股则存在着较大分歧。因此随着股指期货的日渐临近,钢铁股的地位有望提升。其中龙头地位的宝钢股份(600019.SH)、鞍钢股份(000898.SZ)等和存在并购预期的邯郸钢铁(600001.SH)、包钢股份(600010.SH)、安阳钢铁(600569.SH)、莱钢股份(600102.SH)等更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