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建民:东亚共同货币未来是可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于婷婷

  4月7日,第三届“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就有关东亚地区金融合作的“后清迈机制”、“亚洲债券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再次触及到了“建立东亚统一货币”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发言人、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与会期间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清迈货币互换体制建立以来,取得了哪些进展,还应该如何进一步完善?

  吴建民:目前清迈货币互换体制的互换规模已经达到了790亿美元,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向前推进。推进的主要方向一方面是要进一步扩大其规模,我认为2008年最好能够将其扩大到1000亿美元;另外一方面应该进一步扩展其功能,在目前已经具备的金融危机救助功能之外,再增加游资监管、宏观政策协调等方面的功能;此外我认为还应进一步推进其多边化、组织化,可以考虑一下在2015年前后将其提升为某种形式的“东亚储备合作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东亚“10+3”领导人会议的合作框架下,东亚诸国在金融合作领域存在哪些欠缺,还有待于在哪些方面的具体推进?

  吴建民:目前东亚合作的主要领域还集中在贸易领域,在“10+3”范围内,区内贸易的总量已经占到对外贸易总额的55%,这个数字比欧盟低10个百分点,但却比北美自由贸易区高出近10个百分点。相对而言,东亚各国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滞后很多。比如中国银行朱民副行长在这次会议上不断强调的一个问题,亚洲把自己的货币都以长期投资的形式投到了国外,而从区外引进回来的是大量的短期投资,这导致一旦我们的遭遇危机金融将很难化解资本外逃等风险。清迈货币互换规模现在已经扩大到了790亿美元,对防范金融风险、稳定地区金融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我认为这个规模还应继续扩大。

  《第一财经日报》:货币合作一直是东亚金融合作中争议较大的领域,东亚诸国在构建“东亚货币单位”或“东亚货币指数”的问题上要达成一致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您认为在东亚地区建立类似于“欧元”的共同货币是否可行?

  吴建民: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东亚各国存在争议是正常的,实际上东亚各国对建立类似于“欧元”的某种形式的共同货币是有着共同的需求的。根据统计,在贸易活动中由货币兑换产生的交易成本大约占全部交易成本的20%,共同货币的建立意味着交易成本的大幅缩减,但放弃本国的货币主权对一个国家来说绝非易事,这里面有很多问题要考虑和解决,这是一对矛盾。东亚各国要解决这些矛盾进而达成一致、实现东亚货币统一需要长期的沟通、探讨和协商,最关键的是要通过深入系统的研究,尤其是合作研究,来彻底搞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最大限度的寻求共同利益,体现共同意愿。所以我建议,在“10+3”框架下,正式启动有关“东亚货币单位”或“东亚货币指数”的系统研究。我坚信从长远看,在东亚地区建立某种形式的共同货币是可能的。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亚洲债券市场的建设您有什么建议?

  吴建民:亚洲债券市场建设也是东亚金融合作所取得的一个重要进展,但目前合作的现状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必须进一步向前推进。我认为应该尽快推出亚洲债券基金,通过合作来推进东亚各经济体内部债券市场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本地区债券市场相关制度的规范化,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东亚债券市场的一体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